2020年5月24日

徵求 喜愛土地的室友


        這個地方在北平華德福學校附近,距離高鐵站20分鐘。我將要在今年八月搬過去。房租只有我一人會太吃力,加上一個人用不到那麼大空間,以及那麼多房間,希望有人一起分擔。我期待是喜愛土地的朋友,願意親近、學習,嘗試樸門或友善土地的方式,或是當祖傳家原來練習。可以享受晚上沒有太多燈光,以及貓頭鷹與蟲鳴。需要一起分擔整理、除草的工作:如果你要用一隻羊或移動兔籠的方式除草也歡迎!預計出租兩間,適合單身或是小家庭。以下分環境、室內空間來介紹喔!


這是一個超過百年的三合院,土牆建成,冬暖夏涼,沒有裝冷氣。周遭是原始林,以房屋為中心點距離最近人工設施為40米(柏油路),70米內沒有使用農藥的老厝(70米之外我不確定,有一半的周遭是沒有路的,或是久未使用的農地)。房東希望房客願意用友善的方式照顧周遭環境,低度開發(雞社、挖池、堆肥等),或是以永續原則使用。近幾年已經修繕屋瓦漏水問題,前一位房客也很用心照顧,環境是容易維護的。


從房屋的後面看去,這塊基地像是一個碗型,在新竹多風的季節或是颱風時,受到影響甚微,在乾旱時也能較保水,生態豐富,已有三十年無開發與使用,前一陣子晚上可見螢火蟲。是房東想要維護祖產,家族回來也有地方念想,這幾年花了很多力氣整理(主要都是植物),然後有人住著,房子比較好維護在良好情況。這塊地生命力豐富,草木生長迅速,種菜也容易。預計會需要堆肥區以及乾柴區來善用這些資源。房東人住竹北,這裡偶爾會回來看顧、整理。當我入住時,房東要回來看會先問我是否方便。是很尊重房客的一個人。所以預計除了我,就是室友(一~三人為佳)共四人。

編號Q  


左上圖是往後看進原始林。為了方便說明,我用一張平面圖來展示(是編號Q):在房屋以及原始林之間,有三階田地,如編號K(左圖)所見。只要是平地部分都可以利用,我與室友平分所有平地,各自有大約2~3分地的大小可以使用。原本有種植果樹的平地,如果有更好的方案與使用方式,都能夠與房東溝通。









         


上圖是J,右圖是M,都是房屋以及原始林之間已經被開墾過的廊道,如果不使用(如種菜等)就是要善加整理(除草、上覆蓋等)。都已經有水管,需要時灌溉很方便。
















左圖為N,右圖是N往前走約十步之處,站在廊道甲的位置拍攝,可見一路緩坡向下,位於住宅的左側。廊道兩側都能使用。當然不建議拔掉原本就有的桑椹樹,這些樹結的桑椹是長條狀的,滋味可好了。樹之間可以練習林下菜園或是什麼......空間是很多的。下圖是P,目前沒有利用,只是拿來堆放整理下來的林木。

           


P的下方是個斜坡,旁邊就是入口鐵門了,我們再從另外一邊來看戶外的環境吧!走下斜坡上的階梯,會看到水泥車道,菜園就在左手邊,前方是平坦草地甲與乙。另一張就是從草地回看這一側,可以看見鐵門與柴房。
        


這兩片草地,其中有一片上面我想要做生態池與螺旋花園,讓這片土地能有更豐富的生態系。左圖想拍寬景,有些變形,仍可以看見草地甲左側都是整理出來的竹枝,植物的茂盛令人可喜。下圖是從建築前方看出去的景色,視野與日曬度之間是舒適的平衡。停車的地方是一片有雨遮的半戶外空間,可以做為室內室外之間的銜接。柴房來一張特寫,預計可以做為小型木工房,來善用這裡旺盛生命力帶來的禮物:木頭,很多的木頭,還有竹材。柴房的小房間是唯一的廁所,要解放之前需要從房屋走一小段路。

            



下面要簡短介紹室內環境,從廚房開始:有一個大灶,如果假日朋友人多可以啟用,仍需要修理一下灶口,不然會有煙。三扇門,通往戶外、浴室與房間D。


浴室上方有自然採光,白天不用開燈,但是沒有馬桶。我預計使用乾式廁所,附上稻殼,製作糞肥。除了柴房的小馬桶通往化糞池以外,其他所有的污水排放會繞過遮雨棚,流入平坦草地乙(也是我想要製作生態池的位置)。所以房東希望我所有的洗滌用品(用於洗碗、衣服、洗澡),都是能自然分解的。這與我對土地的理念相合,所以也需要理念相近的來當室友。
    



這是房間D:碗櫥和冰箱都可以移到廚房,或是碗櫥留在這間自行運用,不然廚房會有點擠。預計房間C與D要留給室友的。確定有室友要入住,我可以幫忙在兩個出入口安裝穀倉門(就是平推型的、像是浴室的門一樣)。房間D裡頭還有一個門,是通往儲物間,內有熱水器,平常無人進出,私人物品可置放。


房間C:被前房客整理成臥室,目前仍保留古床板,上面可放榻榻米。房間前窗是木製兩層老窗,晚上睡覺可左右推,完全關上。房間要如何配置,完全可以自行重新安排。前窗上面並不是天花板,而是類似閣樓的功能,以前在上面放大體積又輕的物品,像是茶葉或棉被這些。(房東回憶)除了那四根橫桿,古床架上方可以看見屋頂,整個挑高的設計。
    







房間A是臥室,我就不放上來了。房間B是ABCD中最大的,以往是祠堂,現在鋪上榻榻米,我預計拿來練習舞動與樂器。如果您有孩子,我們也可以交流出個自使用的時間,彼此錯開即可,它有點像是半公共空間。下方是房間BCD之間的通道。整體環境清幽雅致,現代化設備不多,適合低度依賴文明的朋友。真的還需要說明什麼的話,我會把我製作好的太陽蜂巢掛在這裡,試著照顧一窩蜜蜂,也種許多蜜源植物。可能會養一隻狗吧。

              

大致介紹是這樣囉,辛苦大家看到這裡!其他一些細節,我相信要到現場看過,以及面對面的交流,會更實在。我沒附上的資訊,都是需要見面再談論會更好的。我希望真正來看過房子的人,也與我當面交流過,彼此確認是OK室友,再一起談談具體的房租水電等事項 :)。
接下來六七月,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透過line和我聯繫,週末過來看看,是否真是您需要的空間,以及能一起生活的室友。如果無法line上我的,請在下方留言。謝謝您!歡迎有相近理念、享受自然的朋友。

Line: chanchienche  





13 則留言:

Marina Lin 提到...

你好,我去過這裡,前房客是我朋友,我有興趣可是你的line不知道為何不能加

at.gre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green 提到...

您好,

我也在找地,很開心看到這則訊息。期待進一步聯繫。line ID:at.green

洪苡秦 提到...

請問方便看屋嗎?

詹轍筆記 提到...

我已經把加我line的朋友都加入群組囉!沒有看見的請在line我一下;沒辦法line的話我們在這裡處理喔!謝謝大家

貓自在的心靈成長之旅 提到...

您好,我有興趣,但我有四隻貓咪一隻狗狗可以嗎?

貓自在的心靈成長之旅 提到...

您好,已加您的line,想了解,感恩

詹轍筆記 提到...

寵物沒問題啊,空間很大。

洪苡秦 提到...

我沒有加到line😫如何加呢?我的line ID是0925758888

想。享。 提到...

請問還有空間嗎?想了解,感謝。

想。享。 提到...

請問還有空間嗎?想了解,0935082508 ,蔡小姐。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您已找到相同理念的室友嗎?

匿名 提到...

您好 雖然為時有些晚,但仍想詢問一下您是否有空房可以SHARE ? LINE ID~~dc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