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

與孩子走進山林

與孩子一起進入山林,是件愉快飽滿的事。
這群孩子之前沒有太多經驗,我會去的原因是受導師所託,來觀察幾位孩子的體態與移動;而我原本就喜愛接近山林,因此也想看看,山林上的孩子會跟平常有什麼不同。  (照片版權:黃嶢




自己騎車往山的路上,看見藍天清澈的展開在不同層次綠色山林後,整個心都雀躍了起來。這次路線是在不遠的高島O型縱走,從學校開車70分鐘可達,是個著名的中級山路線,對孩子來說是比上次的路線更有挑戰,走過的是樹根延舖而成的路況。導師以一首禱詞來作為開始,我們圍圓來做入山前的準備。孩子們很興奮這次的上山,從頭到尾都保持像麻雀的活力,一路嘰嘰喳喳。也有幾位不熟悉山況或體力不足的孩子一直埋頭苦幹。幸虧有許多經驗豐富的家長陪同,彼此互相照料支援,是次很溫馨的出團。

一段陡上之後,我觀察到孩子們的登山杖成為累贅,而導師還在調整呼吸,我就徵得同意後,與孩子們分享登山杖的用法,以及小號要注意的事項。
再一段行走之中,孩子減輕了累贅,開始更多的嘰嘰喳喳,讓我覺得可惜,又在下個休息處給他們幾個引導:
「一路上你們有看見什麼?」答:「前面人的屁股,還有各種樹根」這答案讓大家哄笑起來。他們很愛彼此開玩笑,是個很熱鬧的一班。
「那這樣就太可惜了。我請大家找找:
——你有注意到什麼特別的事情?
——你有聽見幾種聲音?
——你聞到什麼不同的味道?」



這是我當下所能「介入」的最好方式了。中級山路線的路況需很多注意力,除非孩子放下包包,不再趕路,才能寧靜的與山林進行更深的交流。不過這次的設定是熟悉全負重的狀態來入山,來為畢業登來做準備。然而這片山林的美麗因此而被忽視,實在太可惜了。這片山林的可愛,也在於擁抱這群麻雀,不吝於分享他的美,以及夢幻。有段路跡不明顯的地方,我幫忙導師到最前方引路。登上一個被雲霧輕輕包住的山丘,我輕輕的步伐沒有打擾到這片寧靜,有二三十隻不見蹤影的鳥兒在各自鳴唱!山上如此安靜,我似乎也聽見了來自空靈的迴響。享受了片刻回頭傳話,讓孩子們安靜地進入這片神秘。這份禮物,也被我收下了。後來在一片平坦的衫林中,導師們讓孩子去抱樹、聽樹,而我自己走到這片平坦的邊緣,享受著難得的平靜。這份平靜不只是孩子們從麻雀變成傾聽者,而是全體成員的狀態,可以從爬坡的專注,轉為舒適的放鬆。恩,沒錯,在身體強烈的活動中,有些平常不明顯的事情,也能成為很純然與美好的禮物。在放鬆之中,看著杉樹筆直的撐出這片寧靜,於內在升起一份特別的沈穩,一直陪伴我到寫文章的此刻。



後來的一場降雨,讓很多事情開始有了有趣的變化。下雨讓孩子們都拿出雨具,許多是一件式的,還未購買(畢業登所需)的兩節式雨衣。和導師、家長商量後,我就與孩子們說:「看看你們身上的雨具,在這裡就會容易勾破或是絆到腳步、擋住視線。老師們決定從這裡回頭,因為看見大家的準備是不夠的,以後有更周全的準備,我們再把這段美麗的路走完。」讓孩子明白,不是因為下雨而結束行程,而是因為準備不足,這樣的清晰是重要的。因為山林能夠分享給我們的,不是天氣來決定的。不同的天氣,帶來不同的禮物,而我們是否能夠準備好來收下。另一個考量,也是雨天讓行程更加困難,如果前行,孩子們的體力會不足以回到入口。



讓我高興的是,雨天的禮物,有被家長收到,並分享給孩子。一位媽媽說:「你們聽!雨滴在周圍打在不同地方,有著不同的聲音呢!」這樣的美好,能在泥濘與趕路中發生,讓許多孩子毛躁的心被輕輕的撫平了。孩子們有些不減麻雀本色,還是很輕快的在溼滑的樹根及逐漸形成的步道瀑布中聊著天;肢體不太協調的孩子,努力的走向終點,我就在後面說著一些笑話,來調緩他的心情:「你看,走在瀑布之中,我想以後也沒有這樣的機會可以這麼走了吧!」的確喔!看著這水流比我們更急切地往下流,彷彿自己的緊張有了同伴,也不那麼緊張了。我聽見他的笑聲,知道總算我的笑話有好笑的地方了。

這樣兩三次的大雨,也帶給我一份深刻。入山前我看天氣如此明朗,反常的決定不把雨衣帶上山。之前十次都帶,都沒有用到。這次決定不帶,就下雨了。雖然我仍有風險管控力(確認淋濕也不會失溫的風險度),但是雨淋下來仍然會懊悔之前的決定五秒鐘。然而感受著雨水穿透著薄外套,貼在我的身上,除了那一點點不熟悉的不適感以外,反而來了一種自在。「下雨就下雨,美麗的、幽微的、平常看不到的,這些仍然在邀請我啊!」鞋子裡都是水的感受不再捆綁我,我可以放下它,而專注在雨聲滴答、枝葉低垂的靜謐、山林接受洗刷的滿足與安詳之中。所有的不安與困擾離我而去,那一刻,全身濕透的我,是最開心的,像是終於揭穿了一個謊言,看見真實之時的釋然與踏實:「這世界,本就應該是這樣子!」我再次的能夠回到世界而完整。這樣的完整感,對我而言,是一種特別的活著。在優律司美以及親近山林,都能夠湧現。

我看見,因為擔心害怕而準備的登山衣著設備,其中僅僅只有一半不到,是我真正需要的。山林就這麼簡單,什麼時候來,就有什麼樣的分享。自己準備的物品,有時實在是太多了。真正需要準備的,是一顆願意開放給山林的心胸,與願意接受任何禮物的心意。

回到登山口在大雨中,我們一起優律司美,來感謝山林與山神,帶給我們的這些美好,讓我們平安下山:

 祝福我的心靈
像大山一樣踏實
像雨水一樣輕柔
像清風一樣自由
像陽光一樣強壯

             慧芳老師  作
             詹前轍   改編




謝謝光雨班孩子,謝謝淑娟老師,我們一起經歷了難得的盛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