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研讀神智學Theosophy(二)&退伍一週年紀念日

DSCN0273.JPG

到底人類身上,有多少奧祕呢?

來到歌德館第四週,隨著研讀與思考「神智學」這本書,我慢慢能去「理解」過去的經驗,而不只是回想過去。就像站在一個空書架前,我有能力組織、架構這些書籍,並讓他們之間有關連的排列秩序,能隨我所用。或者說,過去發生的事情如此繁多,以致於要把所有經驗,有意義的串連彼此幾乎是不可能的。要如何去理解我在某個時期所發生的疾病?要如何看待某段時間我容易情緒低落,而有時又精力充沛的對所有事情充滿熱愛?我們和這個世界的關係,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神智學」在這裡幫了很大的忙,幫助我把所有過去的經驗,用更大的框架有條理的安頓妥當。每件事情,因而都有了意義。生命不再是一團混亂中隨機發生的事件,只因有了「I」,世界開始有了獨屬於我的秩序。生命成為一個創造的過程,透過行動我們都為自己與世界放入新的質地。這也意謂著,行動本身就在形塑我和世界的關係。在每個我所做的行動裡,都銘印著我獨特的印記,並在世界中持續發生作用。

相反的,透過回憶,我們能再次經驗已經不存在的事物,把過去的經驗和現在生活聯繫起來。回憶,不只是視覺化過去的經驗,在看泛黃老照片而已。我們召喚回憶的同時,新添加了一些東西於其上,以致於我們每每回憶某件事情,總有不同的想法或經驗發生。是的,回憶本身是個活生生的存在,活在人的心魂中。在回憶裡,我們如果不只是再經驗,同時也思考這經驗,自然的會有新的想法出現,有時就改變了我們的現在與未來的方向。這是回憶能帶給人的珍寶。

IMG_8235.JPG

比如我自己做個練習當做例子。今天正好是我退伍滿週年,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天。紀念什麼呢?遠離苦難?不不,我當兵時不只待過地獄,最後也去過天堂。正因我輕忽自己對「心」的練習,入伍後的境遇則是另一種方式讓我理解苦難。身體的苦難不算什麼,心裡的苦難才是重擔。不自由的行動與軍中生活,使得入伍前的平凡生活相較之下,算是享樂。退伍後回到平凡生活,如果忘卻軍旅磨難,那麼平凡生活就只是平凡生活,我就失去了它的珍貴,那種我曾經失去的自由,曾經極度渴望的自由。失去自由,迫使我的生命呼喊著最迫切的願望:「我想要打開新的世界,我要旅行!」那麼,如果沒曾經失去自由的話,我就沒有足夠的動力與渴望,把我帶到歌德館。如果沒有失去自由,我就還是一個平凡人,在平凡生活中載浮載沉,也無法同理沒有自由的人心中的苦。每每憶及此,我就沒有什麼理由埋怨任何事情。「我是自由的」才是一切的開始。

這樣的回憶,讓我更緊握當下。原先漸漸逝去的新鮮感重新鮮活起來。我所在的世界竟然如此美好!這樣的想法復又升起。「我是自由的」開啟所有動機,所有行動之前的想法。「自由」只是開端,認識到行動本身的意義時(在每個我所做的行動裡,都銘印著我獨特的印記,並在世界中持續發生作用),我清楚了「我在做什麼」。我在形塑我與世界的關係。

這在我所做的每件事情中,注入力量。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ey, always great to hear from an old friend-when are you going back to taiwan?
P

詹轍筆記 提到...

wo..... I "think" next summer vacation. But you know, things change. Any, keep in contact!! Do you have a Blog or Facebook?

with my best w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