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純白星群,上天賜予大地的禮物

DSCN1115.JPG





清晨,降下今年第一雪。我像個孩子,滿心興奮的跑來跑去,下了課就拿相機拍呀拍。下午,附近幼稚園老師帶孩童來歌德館外面踏青,就有好幾個孩子跟我一樣興奮,有一個甚至兩手捧著滿滿的雪在懷裡(他們穿雪衣,不會滲濕)。不是沒看過雪的我,仍然感受的到整片大地寒冷中升起的一種寧靜。

天上撒下無窮無盡的白色星星,陪伴著寂靜的大地,悄悄升起莫大的滿足。


DSCN1104.JPG

DSCN1115.JPG

車頂上 草地上的殘雪,像是無數的星星從天上撒落


DSCN1109.JPG

歌德館前草原上的「滿天星斗」

二年級的學長Michale說,去年冬天很暖,沒有下雪。今年則是來的很早,也屬反常。至少比沒有雪好吧?希望今年冬天不會冷到不行(不過這也很有趣)。三年前的一場大雪,歌德館積雪近一公尺,大家寸步難行,車子根本就開不出來。

DSCN1111.JPG DSCN1112.JPG

遠山可見滿頭的白雪,近處房屋覆上漂亮的白紗


隨著天氣越趨寒冷,世界越來越安靜。外在世界的力量轉化為內在世界的光芒。在冬季,人們的思想會更深遠、拓展自身的內在世界。一些深刻的問題總在此時浮現腦海,讓人在萬籟俱寂中思索自己,思索世界。夏季陽光把大地曬的暖烘烘的,充滿著香氣與生氣,人們不會想待在屋裡,而是出來享受這一切的美好。如果把一年的節奏和一天的韻律相呼應,夏季就會對應白天,冬季對應夜晚。有些人喜歡晚上(有些甚至深夜)寫作,因為外在的靜寂,會讓內在得到力量。以人體構造來說這樣內在外在的轉換很合理,因為肢體活動停頓,以及外界溫度降低時,能量就會集中於頭部。以大地來說,所有的活動靜止下來,因為這是必須的,有夏季就有冬季,有放就會有收。人之所以獨立於這世界存在,是因為他不會隨著這世界的停頓而靜止。相反的,人的思考因而有新的靈感,對世界會有特別的體會,這都來自向外發散的力量返回、內收到內在世界。也可以這麼說,外在世界的冬季,使得內在充滿夏日陽光,透過思考照亮平日幽微的角落,它便清晰、明白。

DSCN1114.JPG DSCN1113.JPG

歌德館望遠,對面已積一層厚厚的糖霜;太陽出來,星星們慢慢消失。這特別的屋瓦,和歌德館屋頂相同,能反照太陽的顏色。


冬季,細細體會自己,體會世界的好季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