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採擷秋色


DSCN0452.JPG




要論採集顏色最好的季節,當屬秋季,而且要在落葉林。今年瑞士寒流來的早,讓這些林木提早換裝,而且能換上三四套。最外、最上的葉子受寒最甚,從綠色轉成黃色。第二波寒意來到,連內裡的葉子也受不住,而外層的則續從黃色變為橙、紅,與無數在橙與紅之間的色彩。寒冷陣陣捲來,最耐得住的葉子,能夠繼續留在樹梢,將豔紅醇化成深紫,就像釀葡萄酒一樣的甜美。

DSCN0639.JPG

週末,便是採擷秋色的好時機。從歌德館沿著山邊往北走去,不消十分鐘便會到達一座古堡。原來,歌德館旁邊的城鎮Arlesheim,以前曾是古戰場,從這古堡望下看去,可控制整個平原,因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據說,Arlesheim就是血流成河之意。不過現在已經聞不到煙硝味,只有滿滿的秋意漫佈在整個山谷。

DSCN0461.JPG






古堡附近還有許多林道,讓人們與自然有空間,開始對話。

DSCN0584.JPG

抬頭往上看去

DSCN0606.JPG


DSCN0609.JPG

沿著林道,發現還有一個小湖泊躺在山間,自然的想一探究竟。

DSCN0562.JPG
原來,這就是湖光山色。
DSCN0503.JPG

秋天在黃色與紅色之間,拉出無限的中間色,予人溫暖的感覺。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是和藍色系有關的顏色,如藍綠、藍子等色呢?當然,這問題有很物質性的答案,比如「落葉林受寒害時葉子所產生的一系列化學變化」,而這答案和我們所經驗到的「感受」其實無法連接。最直接的感受,是不是:秋季這些溫暖的顏色,表達著夏季的豐盛,在此時轉化向內收藏的飽滿呢?不只動物如此,植物也是如此不是嗎?整片大地,都是如此。採擷其他景色


DSCN0649.JPG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幸福哦!
我已經離開福山好多年了。
現在在梅峰農場工作,
一個也許有某部分也像瑞士的地方。
圓恩

匿名 提到...

好幸福哦!
我已經離開福山好多年了。
現在在梅峰農場工作,
一個也許有某部分也像瑞士的地方。
圓恩

Kwei 提到...

San Diego isn't a cold place and still got some fall colors to show off, mostly from sweet gum (a lot like maples), and oak trees. Here are my fall pictures from last year:
http://www.flickr.com/photos/isbug/sets/72157603531549865/

I might take some more this year, hopefully with better results.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fall pictures and thoughts.

K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