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藝術課程中,我們重新認識這世界。(上)

DSCN0054.JPG





在歌德館當學生,能完全安靜下來什麼也不作,需要三個禮拜的時間。因為所有清醒的時候,都有事情發生。上課、討論、聚會、念書、準備課程。每件都如此特別:特別的想法、特別的經驗、特別的人,特別的事件;真要細細回想起來,雖然才兩個禮拜的課程,卻讓我感覺已經過了一個月,經歷的事情,讓一天有四十個小時的份量。終於到了第三個禮拜,感覺真的是快滿出來了,再也無法持續這樣的步調。黃昏時歌德館後面的生機互動農園,開始有我的足跡,讓自己在各種植物與晚霞中冷卻下來。是的,讓我如此興奮的,除了每日的「神智學」研讀討論外,就是各種藝術活動。


在華德福學校,藝術課程有不少的比例,而我終於知道其中的秘密而DSCN0343.JPG歡呼不已,就好像自己在華德福學校念書一樣。人用不同的感官來經驗這個世界,也就是用不同的方式來理解這世界和我們的關係。透過不同的感官活動,我們會聽見周遭的世界所說的悄悄話。不過,不是用我們使用的語言,而是聲音、萬物形體型態,與顏色,傳遞著世界隱而不語的奧妙。(插圖:歌德館外面的草地不用除草機,是使用賞心悅目的母牛)


前兩週的泥塑課,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認識第一座與第二座歌德館的外型。從不同角度觀看,我們討論、分享自己對形體的感受。第一座歌德館,R.S.想表現人在裡面所感受到的,因此對於外表並沒有太多著力。一九二二年焚毀後,R.S.立刻開始設計第二座歌德館,開始從外在形體來表達歌德館,歡迎與開放的姿態,與清晰的意圖,從遠方就能辨認。


而繪畫課,老師一開始就讓我們體會我們身體內在的力量,在看見外在顏色時如何反應。不過這裡無法敘述,因為那經驗特別到使我很難得的,無法使用思考與語言把它化為文字。然而這樣的經驗使我對顏色有了和以往不再相同的理解。課程的練習,是用三原色開始。每次一個顏色,大家自由的在濕水彩紙上繪畫。紙乾了後我們一同觀察所有的作品,嘗試回答老師的問題:「看著這個顏色時,你經驗到什麼?這顏色想要帶給我們的是什麼訊息?」各位看倌,想當然耳我是不會告訴你們的啦!因為顏色是要用看的,不是用說的。不過討論與分享後倒是發現,大家對顏色本身特質,有許多共同的感受。也就是說,顏色帶給我們的感受「竟然」是一致的。透過顏色,世界在向我們說話。只是,我們聽的懂嗎?(插圖:從歌德館看學生宿舍)


DSCN0193.JPG打個比方,「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稍有科學概念的人都會知道,空氣中的太陽光折射,如此這般,所以天空就會是藍色的。不過這樣的技術性答案對我們沒有幫助,因為這答案意味著無論人類是否存在於地球上,天空依舊湛藍,天空之所以藍色完全和我們無關。這也是事實,也不是我關心的。

我關心的是:「為什麼你感覺天空是藍色的?」這就問到重點。重點就是,「你看見的顏色,讓你自己『經驗』到什麼?為什麼天空的這個顏色給你這種經驗?」「這顏色想要傳達什麼?」顏色的確傳達些什麼,想像你站在全部漆滿紅色的房間對你內在產生什麼影響,或看看藝術治療師如何使用顏色幫助心理疾病的人就知道。現代社會關於顏色的由來提供了生硬的物理法則,卻無法幫助我們理解,「透過顏色,我們和這世界產生了哪些關係」世界裡不同的顏色,傳遞著不同的訊息,不只是感受而已,也能透過思考這樣的感受,產生理解。而我,才剛開始學習這樣的語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