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人智學醫學的年度會議

DSCN0473.JPG

這個週末,一年一度的人智學醫學工作會議,在歌德館舉辦。參與人員有醫生、物理治療師、心理師、律動按摩者、護理師、醫學生,還有受到人智學啟發的醫學產業人員,如Weleda薇莉達、Wala德國世家、Helixor(同類療法製藥).......等。這次會議所關心的問題是:

人智學醫學本身,如何在復健、復原與緩和的藥物上,提昇細緻照護的品質?

什麼是人智學醫院的獨特品質?

在人智學藥物的「商標」裡,包含了什麼?

我們在普遍不了解的情況下要如何傳達,「什麼是人智學療法」?

在大眾生活中發展至今日的情況下,什麼是人智學醫療的圖像?

在傳統醫學與整體醫學的觀點裡,我們能察覺到什麼?我們如何看見自己?我們在東西方的靈性(精神)中如何定位?

我們如何發展出一個名稱與專用的身分,來了解與表達我們思考與工作的方式?

得以稱呼「人智學醫學」的規範為何?

除了演講,還有許多工作坊,分別進行一些特定的主題,如「痛風與人體的形態」、「生命的載體-水」,「音樂療法」、「孩童氣喘的治療與預防」、「歌德學派(現象科學)對熱帶藥用植物的理解」等等。還有Steiner工作坊,研讀R.S.的書《以靈性科學為原則的基礎治療》分章節來研讀、討論。

從這次會議的問題中,我們對人智學醫學工作情況上,有了一個輪廓。大家有興趣的,也許是:「大家從哪裡來參加會議呢?」OK,工作手冊裡也有參加人員的名冊,排名前幾名的是:荷蘭47位、德國171位、蘇聯52位、瑞士96位。來自其他國家的有菲律賓、瑞典、烏克蘭、秘魯與許多歐盟國家。


DSCN0468.JPG

最精采的是,演講廳外的大廳像個人智學醫學博覽會,展示著各種由人智學啟發的醫療方式,從順勢療法到各種藝術治療介紹,把各地(尤其是歐洲)人智學醫療應用展示的像是藝術畫廊一樣。的確,人智學醫療本身,就像是藝術創作一樣。

DSCN0472.JPG DSCN0475.JPG
DSCN0477.JPG DSCN0478.JPG

音樂治療與泥塑治療

我能做的只能在現場蒐集一些資料,我會把這些資料寄回台灣的人智學藝術協會,請有興趣的人和它們保持聯絡囉!

3 則留言:

choedonchen 提到...

阿轍,我可以把你的網誌連結到我的嗎?謝謝囉

詹轍筆記 提到...

OKOKOK,我很喜歡妳寫的文章,請繼續加油喔!南美洲一切還好嗎?

匿名 提到...

痛風與人體的形態
有更多這方面的資訊嗎?
上上禮拜在台中善美真有上到菲律賓老師Jack對於兒童醫療的照顧課程
非常喜歡
我可以這這邊貼到我的部落格與人分享喔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lai-2002/article?mid=3009&prev=3022&l=a&fid=23
我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