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一萬一千公里的旅程

台灣,香港,瑞士。十四小時的旅程就輕輕的滑過這三個地點。心情,也是輕輕的,輕輕上機,等待,下了飛機;再小小的等待轉機,上機與下機。其實我也覺得奇怪,這理應是超級興奮的事情,拜託,去瑞士念書一年耶!!可是我「就是」沒有那麼興奮。因為,就像結婚一樣,幸福是一定的,但是問問當事人,其實新郎新娘有那麼多事情要準備,既使有幸福的心情也只能先打包放在一旁,一切都等婚禮結束再說。上機前的十八個小時,事情也都是擠在一起,難得有時間靜下心來感受心情的起伏。

不過,上了飛機,就能有時間細細體會到,我的人生隨著座位下這雙巨大的翅膀,迎向一個巨大的變化。機長的機上廣播,窗外的景色漸漸移動,才發現「坐飛機」不是「咻」一聲的離開地面而已。起飛,是一個儀式,關於告別的儀式。

首先,機輪旁的拖車把飛機推離空橋,迎向跑道。然後飛機引擎微開,慢慢前往起飛道。途中經過七層樓高的高大機房,以及停放機房外面,在耀眼黃光沐浴下的巨大客機,就像一群在太陽下曬著闊背的鯨群睡在海上。這些閃耀的巨無霸,就像生命中的重大轉折,慢慢目送著我往新的地方;飛機內的我也靜靜回顧著生命過往。抵達起飛道,機上的光線暗了下來,引擎增強力道,強烈的轟隆聲好似要把所有過去的事物全部都吹得遠遠的。飛機開始移動,越來越快,沒有遲疑,沒有選擇,只能越來越快。最後,晃動中,一股力量從下而上,把飛機帶離地面。熟悉的景物遠離、縮小,街道成為方格子,大台北、陽明觀音山與淡水八里的點點燈光,成為一幅風景畫。最後,一切黑暗,只留明月高高掛,溫暖著心中的一點明亮。


DSCN0238.JPG DSCN0242.JPG DSCN0241.JPG


這樣的心情,讓我對機場免稅商店的漂亮價錢一點胃口也沒有。只對機場裡面的寬闊空間有感覺。香港機場的明亮、巨大,讓桃園機場的第一航廈看起來像個陰暗的小房間。這樣的差異對旅人的感受也有很大的影響。機場不就代表著外國人踏入這個國家的第一印象嗎?更重要的,是離開這國家的最後一眼。就算不誇耀浮華,也至少要舒適溫暖。請政府加油囉!


DSCN0259.JPG DSCN0265.JPG DSCN0282.JPG

到了蘇黎士,轉搭機場正下方的地鐵到巴塞爾Basel。火車上可見,瑞士的開發還不算過度,大家都生活在山林間,因為火車的發達與密集,大家都搭火車到巴塞爾等大都市上班。瑞士的農牧業也很興盛,所以當大家都說在瑞士生活水準昂貴時,就要懂得買便宜的物品。什麼最便宜呢?牛奶、優格和起司、麵包囉!這些價錢都比在台灣便宜呢!其他的生活趣事就到另一篇再記錄囉!

DSCN0266.JPGDSCN0287.JPG DSCN0289.JPG



1 則留言:

天天天藍 提到...

哇!! 好漂亮的美景
能出國走走很不錯呢:)
記得多寫BLOG讓我們開開眼界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