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開學前的溫暖:馨慧與中秋節

landscape - 1

從住處附近往平原眺望

來到多拿赫Dornach,很多很多事情都是生平第一次。就講我在這裡吃到的吧!這裡常常把蔬菜水煮後,用攪拌器混成濃湯來享用(太濃了就塗麵包);每餐在桌上都可以看見麵包,所以拿來塗麵包的醬料就有千千種。另外,在歌德館工作、上課的人大部分都吃素,歌德館後方就有一個生機互動Biodynamic農場,每週有兩天可以在這邊買到美味的蔬果回去料理。所以生菜是這邊常出現的佳餚,因此香料、油和醋在超市架上陳列出來,就是很壯觀的一整排。其他生活上實用美麗的設計,處處都愉悅著使用感受。剛到的前兩三天,真的是太興奮了,我還擔心晚上或過度刺激而睡不著呢!事實上大約八九點回到住處,就累到把洗澡自動挪到隔天,直接倒地不起了。「劉姥姥進大觀園」還不足以形容,這又是另一篇文章了。

不過,最印象深刻的是,街道上的行人主動和我hello,盡管他們不認識我。如果相識更會用一個擁抱來問候對方。每個人的心都很飽滿、溫暖,對對方都充滿好奇與關心。微笑是這裡共通的語言,接著微笑後面的不是握手就是擁抱。到了第三天,我已經有十幾個年紀和我相仿的朋友了,尤其是我的同班同學,來自美國的Jacob和Betty,一直很關心我在這邊的生活種種,還帶我去超市「參觀」這邊的飲食。適應問題?抱歉,我不知道答案。真是感謝他們!

而學姊馨慧,她從台灣來到歌德館學習優律詩美已經一年四個月了,她準備了一頓大餐來歡迎我的到來。是的,這裡發生的種種都很美好,人們總努力的讓對方感到溫暖。這裡不像是我遠道而來的客地,這裡像是我第二個家。

Haus Juian - 4 Haus Juian - 1 Haus Juian - 2

照片中那個老先生是Franciz,她和馨慧是室友,你一定很好奇他在這裡學什麼。他其實已經八十幾歲喔,竟然還是現任的優律詩美舞者。了不起吧?馨慧、Franciz和其他十幾個同學,都住在這間Haus Julian學生宿舍裡。
隔天一早馨慧就來帶我去巴塞爾Basel,原來中秋節住在巴塞爾附近的台灣人相約一起來聚會,萬萬沒想到,我在瑞士還有中秋月餅可以吃呢!
city - 01 gathering - 1
這條流過市中心的大河,竟然就是萊茵河。聽到馨慧介紹,忽然升起莫名的感動,「我終於看見萊茵河了!」(握拳)差點沒衝到河邊跪下,掬一口飲。那衝動,應是來自幼年美好童話故事中,對萊茵河的憧憬使然吧?不過幾天的雨,讓河水灰混;馨慧說其實平日翠綠的河水,很多人都會跳下去游泳呢!
我們就在河邊的一間典雅的餐館聚會。異鄉吃到月餅,眼淚可是會飆出來的呢?粉紅色衣服的Anglela媽媽,花了幾天時間準備這些材料,咬下去的瞬間,真像回到台灣一樣的溫馨!她很熱情的邀請我和馨慧,找一天到她山上的鄉間小屋作客喔!
city - 02 city - 03
接下來馨慧帶我來個短暫的巴塞爾之旅。別看她包的像粽子,今早只有九度而已。忽然回想起四年前的西班牙之行,同一大陸上的許多生活享受是相同的,是舒適,是輕鬆,是自在。有美麗,有優雅,有溫暖。還有體貼,對各種感官經驗的在乎、各年齡層人們需求的照顧,人性得以伸展的從容。沒錯,在歐洲生活舒適的不得了。
每輛經過斑馬線的汽車,只要看到路口有行人都會停下來,行人過去才起步。馨慧提到,在瑞士買車非常非常的貴,這樣的價格政策也讓民眾多使用便利的公共交通工具。在巴塞爾,就有地鐵、公車與輕軌鐵路互相串連。瑞士人口是台灣的三分之一,使用車輛的比例更比台灣低很多。所以晚上既使在市區也都很寧靜,而我住的郊區更是一點聲音都沒有,像是住在深山裡頭,然而到巴塞爾只有九分鐘車程,這真是奇妙的錯覺。
今天仍然是陰天,色彩沒那麼的鮮明,不過仍讓我對巴塞爾的初次印象愉快的像在雲端。其實,一踏入瑞士,就一直有種輕飄飄的感覺。該不會空氣中熏熏然的都是大麻味?還好這裡不是阿姆斯特丹,而是乾淨的瑞士,因為乾淨,所以輕鬆,所以輕飄飄。

city - 04 city - 05 city - 09 city - 10 city - 12
找個完整的假日,再來經驗巴塞爾之美吧!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不是看得很清楚, 包得樣子有點拙
Fanciz活到老學到老, 他已學畫畫3年
80歲還像一條龍,或許這也是做優律詩美的影響

匿名 提到...

建議是否行間有點距離, 否則字都黏在一起

詹轍筆記 提到...

改善囉,現在看起來應該好多了吧!謝謝馨慧!

Kwei 提到...

Che,

I'm not sure if you are aware of this other 'Che', who has been the hero to South America people.

Anyway, I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and all the wonderful pictures in it. Please keep it up.

Enjoy your life experience.

Kwei

詹轍筆記 提到...

Dear Kwei,
Sure I know who Che is, the hero. Maybe I wish I could be like him. But that's the happening after I named my blog as Che's Note, which I just place my last name on it. It's a beautiful coincidence.

心的飛翔 提到...

80幾歲
酷ㄟ
有鼓勵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