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再見,哈囉!

106-0612_IMG
西半島浪遊回到台南,飄蕩的心並未完全靜止。打開畢業紀念冊,電話就一個接一個的播。



我想知道大家都好嗎?在離別之前,能和老朋友聊一聊,是我在台南時冒出的願望。許多人的電話都已經換了,看來未來會碰到面就是上天的安排吧。
更多人是到了外地工作。少數幾個連絡上,在電話裡很開心對方都過的很好。交換過祝福,就是說再見了。那些十幾年沒有音訊的同學們,祝福你們喔!


看著畢業紀念冊,我的心穿梭於美好的校園回憶間,都是純真的臉龐、笑語,還有純真情感,那些單純友誼,和青澀的喜歡。是我老了?是我變得太多吧!十年發生的事情可以改變世界,何況是一個人。

不過還是有些事不會變,那是結晶般閃閃發亮的回憶,以及「信念」,那來到世界時所懷抱的夢想。可惜以前老師都不鼓勵我們做自己的夢,只要考上好學校就是生命的全部。以至於我們從學校畢業後,就算有個工作,仍然失去了生命的重心。我們再也聽不見真正自己要的是什麼,只好讓工作順理成章的佔據了大半時光。「工作就只是工作,那生活就還過的去。」是我和朋友聊天時,最常聽到的評論。

可是你真正想做什麼呢?

我?我也不知道。雖然找尋了好久,卻還只是個輪廓,關於生命本身。我想透過人智學來探索,因為人智學可以把複雜的事情,藉著對生命完整的圖像,還原為簡單有系統的韻律與規則。所以我給自己最後一年的時間在瑞士,可以和一群人一起尋找,一起探索人類與宇宙的奧妙,也順便知道自己當初懷抱的夢想是什麼。

我曾經想像著,如果一群對生命有熱情的人,都能發揮他們的天賦時,會是如何一個光景。工作就不只是工作,工作成為一個人表達自我的方式,懷著來到人世間的最初意圖,是帶著熱情與美麗的行動。我期待在瑞士有這樣的收穫後,能開展我的工作。

也祝福每個朋友,遇見屬於自己的工作,奔放出自己生命的獨特樣貌。希望一年後的我也是如此。

當每個人的靈魂映照出社群的整體樣貌,
並且社群活出每個靈魂的力量時,
健康的社群就已形成。
魯道夫 史代納
慈心教師群譯

1 則留言:

天天天藍 提到...

哇!! 好復古的照片喔:)
六年前的照片了耶@@a
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囉^^
一起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