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扎根與蛻變》讀後感

IMG_0003.JPG
慈心教師作品

 



我堅定的在地球找一個位置
堅定的走過生命
愛在我的關懷
希望在我所有的作為
信任在我全然的思維
這五點帶領我邁向目標
這五點帶領我進入人世的存在
----Rudolf Steiner


【扎根與蛻變】,是一本紀錄慈心華德福小學在92.93年所做的行動研究結果。除了可以了解慈心小學這個有機聚合體這兩年的成長與變化,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老師們在行動研究的過程中所作的真實觀察,反觀自身的生命與當下的意志焦點。
看了扎根與蛻變後,濃濃觸動如雲彩般漂浮心中。在學校實習遇見每位老師時,並不見得有特別的想法,只是覺得每個老師都非常的不一樣,都以獨特的方式來活出自己生命的圖像,都是「活生生而真實的人」。因為才到宜蘭不久,所以才這樣說。台北大部分人,是為了生活(或享受)而生活,對於「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嗎?」「我現在在做什麼?」像在夢中一樣的毫無意識,或者屈服於大環境下而失去自己。在這裡,則是完全不同的景象。老師們給我的印象是,他們似乎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醒覺專注的完成工作上的事情。一種「生命的感受」是很真實的 。那是一種我從未見過的生 活「品質」。

但是看完這本行動研究後,才了解我所看到的現況,是每個老師在連串的生命碰撞、反思與接觸人智學而對自身長長生命史的爬梳後,以意志與實踐做出的決定。每個人的故事,因為真實的面對自己,所以精采,觸動人心。每個故事,都是有意識的探尋與提問,源於對自己生命旅途目的的發現與內化,匯集到人智學中而精粹出生命在當下與未來清楚的圖像。

  當華德福老師,因為要照顧孩子的身心靈其實這工作是相當辛苦的。每次回家總會問自己怎麼會覺得這麼累?可是當孩子跟你越來越有默契,經常一個眼神、他們也回我一個眼神,一切就回到軌道運作。那種無法言喻的的心靈相通,我知道又照亮了一個孩子,這種感覺之持著我繼續走這條「安貧樂道」的華德福老師之路。
~胡淑裕老師~

記得未擔任班級導師之前,在慈心或澳洲看過許多國外華德福教師的風範,對於這樣的工作感到崇高而遙不可及,但是心中又希望自己能成為那樣的人。那時心中對「好老師」就有個很清楚的圖像,現在的我想試著把那時的圖像描述出來:華德福教師需要對各個教學領域都有所理解,包括藝術、戲劇、科學、手工藝、數學、自然、文學等;除了這些外顯的素養及能力之外,他們開放的生命態度,以及投入在生活與工作上的精神,會讓生命透出淡淡的光采,當人們看到這樣的生命狀態,亦會鼓舞自己成為這樣的人,一位華德福教師。
--鄭意弘老師

書中呈現的生命故事,除了整理自己過去的軌跡與心路歷程,更重要的對於「自己為何來到慈心華德福小學」這個問題,能清楚的知道這答案在自己生命長流中的定位,然後才能在當下真正集合自己的思考、情感與意志,醒覺的做這份工作:成為一位人智學老師。

也看見,老師是這個學校的主角。書中也介紹了學校 真正行政支援教學的體系與公辦民營的體質,實現了人智學教育在台灣的扎根,這也是人智學在靈性世界的理想如何實踐在真實世界中很好的實例。很多種理想的確各自存在,然而真正能實踐的才「行的通」。人智學也有非常理想的藍圖,但是和其他不同之處在於,人智學認為「真實」才是最重要的。現實,才是理念得以發生之處。致力於「讓理想真實的發生」,則是我在慈心華德福小學所看見的。雖然有人智學提供非常完整的藍圖,但是老師們都注意到「真實的重要與可貴」,所以每一件事情都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的完成的 。指南針和腳下所踩的土地是不同的,而人智學則讓人知道如何依據指南針作出真實的行動,改變現狀。

看完【扎根與蛻變】也讓我對自己想作一個整理。其實,來到慈心之前,也陷入兩難的問題。是要留在宜蘭認份一年還是依自己的原本想法出國學習,真正的流浪?

來到慈心,才發現我其實還有很多需要重新成長、學習。我還不夠完整。在宜蘭的這一年,將有機會繼續充實我以前教育過程中缺乏的一大塊。在這裡當小學老師並不只是單純的小學老師而已,需要時時清醒的將意志注入生活中,有意識的觀照生活中事物的發生。因此,每一天都是獨特的。每一天都有新的事情發生。因此,一個人智學老師每天發生的事情並不比一個流浪外鄉的人來的穩定,但是時時以意志、情感與思考來碰觸人智學深厚基礎的過程中 ,內在反而更豐厚、深刻與踏實。這是一個符合生命節奏的生活。

書中有一段說明:
以人智學對生命寬廣的全觀態度為背景,這些被廣博整合規劃的教育活動,涵蓋了許多其他學校課程中所沒有的科目如形線畫、渲染的水彩畫、捏塑蜜臘、倪塑、木工、石雕、編織與優律詩美等也都被賦予促進生命創化的特殊潛能。他們醞釀出的是源遠流長彰顯生命主體的獨特性,如Wilkinson所言:『那更廣闊的之事也幫助我們瞭解自己和這個世界,如果我們學到更多關於我們的緣起和命運,我們將會更瞭解自己的生命,也更知道要如何去面對此生』(wilkinson,1997
----行動紀實,279頁,【扎根與蛻變】

另外,這裡有德國來的Peter老師教木工,以及日本來的Tomoco (朋子)老師教音樂。因為人智學是國際性的,慈心華德福小學在發展過程中也受到很多國際人智學組織的支持。即將在2005年九月開始為期兩年的人智學師資培育課程,也會有許多外國老師來上課。如此國際與在地雙軌的努力與互動,將是我學習的最好機會。

最後,以Stiener 的鼓勵來勉勵自己,也為各位加油。

在心中編織情感
在腦海點亮思考
在手足間運作意志
四射的光芒交織著
交織著力量與澎湃洶湧的光
這就是人
----Rudolf Steiner
慈心教師羅葉、詹雅智合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