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人智學週--探尋人類生命的邀請



DSCN0374.JPG
前往後山途中經過的農田

本週大事!全部在歌德館學習的學生原本的課程都取消,轉而全程參與這場活動:「探尋人類生命的邀請」開放學習週。

序言這麼敘述:現代生活的複雜,挑戰著我們每個人發展我們自已的準則。我們如何真正理解現代的錯綜複雜並與之工作?我們如何觀看這個世界與人類生命,讓這樣的觀看成為我們獨自準則的基礎?人智學對這些問題提供了新的途徑,引領至對人類生命與當代社會的挑戰,有更深刻的了解與遇見。「人智學--探尋人類生命的邀請」學習週,對沒有先備了解的人來說是個機會,發現人智學在不同領域上的工作成果,如醫療、教育、農業、藝術與經濟。也有對律動藝術「優律詩美」的介紹與體驗。
歌德館的靈性科學學院委員會的成員呈現他們各自專精的工作在演講與學習小組裡。學習週也是個很好的機會來認識歌德館本身,它的歷史環境與從此而生的初創想法與先鋒組織,去面對我們複雜的現在社會。歡迎來到歌德館!
一個禮拜下來發現,其實作為人智學初探的活動,這場為期一週的課程安排的很精采,從魯道夫史代納的早期寫作與演講,到他的藝術性工作、社會性工作;從人智學理念,拓展到當代重要議題,如童年的失落、氣候變遷與基因工程、全球化與金錢文明。下午的參訪,從歌德館建築與周遭環境,到史代納檔案館,還有踏青路線,到後山遠眺歌德館附近地景,還有棒極了的優律詩美練習。
DSCN0359.JPG 史代納檔案館
你一定覺得史代納檔案館是個充滿老舊氣息的地方,答案是一點也不!反而非常的刺激喔!所有史代納生前所做的筆記本與素描,還有黑板記錄,全部數位化,供來自全球的詢問。詢問些什麼?「請問,關於史代納在1917年2月13日所做的演講,其中第十一段的描述,是在講『死亡』還是『生命』?」也許就有兩派不同的想法,他們就會請檔案館調出資料,來確定到底史代納當時是怎麼說的?是速記小姐出錯,還是翻譯的人弄錯,都可以弄的一清二楚。這樣也蠻有趣的。最刺激的是發生在地下室,所有史代納做的紀錄,包括他的筆記本,往來書信,館員很慷慨的讓我們仔細研究,我就這樣摸到史代納用的筆記本耶!我發現他真的是很愛用筆記本的人,連今天喝幾杯咖啡都記下來,一些隨筆、素描都留在上面。同學Ketty最有興趣的是他的情書。館員笑著說,他叫他妻子Marri Rudolf小名mouse,所以署名都寫Dear M.R.M。而Marri Rudolf都叫他大象,R.S.E.。大象與老鼠很配。
最優的是那場午後散步,走了三個小時,沿途就像從一個風景明信片,走入另一個明信片。只能說,好像在夢裡頭。一起看看照片享受吧!DSCN0385.JPG DSCN0388.JPGDSCN0393.JPG DSCN0417.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