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巴黎生活印象--享受不分貧富

IMG_9664.JPG

在巴黎的生活樣貌,和瑞士很不一樣,雖然中間只隔短短兩百公里。這是我在法國的第一印象。

DSCN1826.JPG瑞士人享受自然,巴黎人享受生活。所以瑞士人幾乎沒有夜生活,六點半是標準的打烊時間,星期六日要買東西,請到大城市或超市,其他的商店沒空開門,都跑到大自然裡度假。而巴黎人真能享受生活,夜晚更是歌舞昇華,或咖啡小酌,或酒吧歡聚;其他的人跑到餐館,晚上八點是晚餐時間,兩三人一坐就是九點十點。晚餐是情侶的神聖時光,在法式料理桌上和另一半約會,燭光映著美麗的佳餚與臉龐,浪漫到無以復加。

我在巴黎的生活,不能不提到朋友珍,她是台南來的聲樂家,十年前和畫家男友到了巴黎便離不開了。因朋友秋介紹,我在欣她家的客房落腳,在巴黎度過舒適的三天。有次我們從羅浮宮金字塔,坐27號公車南下到義大利廣場,沿途和我分享在巴黎生活的種種。我這才知道,原來巴黎依不同移民而各自成區。右岸是阿拉伯區,上游一點點是猶太區,也是有名的同志區、金融區;羅浮宮隔了條賽納河過來便是左岸區,道地法國味,最精華昂貴的地段;往南到萬神殿附近是拉丁區,再來是大學城;義大利廣場以南,就是亞洲區、中國城。我在巴黎的第一天晚上,在羅浮宮教中文的朋友秋,請我在羅浮宮附近的日本飯館吃飯,她就笑說日本人總愛在最昂貴的地段開餐廳。

DSCN1811.TIF

因為昔日的帝國強盛,巴黎往來各色人種,就像大唐王朝。帝國衰微後,還是對不同民族展開雙手歡迎。朋友秋說,75年越南紅棉軍發難,有三艘難民船離開越南,尋求國際援助。那時後中國拒絕,台灣的蔣政府也不讓難民船靠岸。最後還是歐洲接納他們,一艘到了瑞士,另一艘停靠在法國。是什麼因素讓法國包容難民進入自己國家,我還有待了解。但不同種族在巴黎和睦相處,是個美麗的畫面。就算有種族歧視,也是兩三代以前的事了。現在隨處可見不同膚色的人成為情侶,似乎在其他地區仍是稀少。 你是那裡來的人,再怎麼奇怪路人也不會多注意你,在巴黎這是稀鬆平常,他們都很習慣共同生活。

DSCN1820.JPG剛來時還是窮學生,朋友珍和她丈夫就住在人家閣樓上,房租就是幫忙帶孩子。雖然窮歸窮,可是在閣樓窗戶看著艾菲爾鐵塔,過得浪漫就是萬分幸福。提到法國對學生的照顧,「在法國當學生真的是非常幸福呢!租房子政府會給你補助每月台幣好幾千,所有交通票半價,拿學生證在麥當勞點餐還加送一個主餐,如果不小心懷孕,就算你不是法國公民,一個月也會有幾千塊的奶粉錢補助喔。」聽得我下巴差點掉下來。社會福利對弱勢照顧是如此的寬容。

窮,在巴黎也有窮的生活方式。原來在歐洲食品的衛生規定,像生鮮蔬果、魚肉麵包等,如果是當天上架沒賣完的,不能隔夜再賣。所以商店都要把他們下架到垃圾桶裡。和朋友秋吃飯時,她就說其實在巴黎有很多人是靠著這個在生活的,打烊時間後超市垃圾桶就會有人去翻看。至於她自己呢?她笑說剛來時,也是去找二手生活用品在生活著,衣服都穿二手的。在瑞士也是這樣的情形,二手市場流通,雖然歐洲物價很高,大家仍珍惜物資,我自己也在瑞士買了二手衣服過冬,生活其實不需要太多。秋認真的說,其實在歐洲、巴黎生活,不見得花費比台灣多。亞熱帶的台灣,晚上不太能待在家就會外出消費。可是在歐洲商店都是早早休息,大家都回家休息,過家庭生活的為多,相對的就省下許多開銷。歐洲生活簡單,物質需求不多,大家只買真正需要的,但都很有品質。這是不同文明間有趣的差異。  

不論貧富,想盡情享受巴黎,就請來吧!

3 則留言:

Kwei 提到...

I love the night shot of Paris. San-Su doesn't get to go to Paris, but he takes comfort in knowing that it's 70 degree during the day here in San Diego ;)

詹轍筆記 提到...

WWoOOO! Now in Dornach it is only 20 degree......

It is the coldest moment in my life.
有趣的是,我竟也習慣了,這種零下七度的氣溫,也OK啦!
人,果真充滿彈性~~

Kwei 提到...

Well, only young people like you can be this flexible. Old people like San-Su are slow and stiff. Still, San-Su would love to be in your place, enjoying minus 7 degree weather in this winter wonder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