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巴黎美食印象-無盡的愉悅


DSCN1397.JPG






食物與經驗

DSCN1395.JPG人智學課程中,老師曾經提到,我們吃飯的時候,吃下去的不只是食物,還有吃飯時所有的經驗,包括所看見、聽見、聞到、嘗到的,都是食物的一部分。這說法一點也不誇張,我們可以向當過爸爸媽媽的人求證,小嬰兒吸奶時,是用全部的身體在吸奶,整個身體就像是一張嘴巴,隨著嘴部的動作而動作。當我們長大之後,我們已經能夠邊吃飯邊看電視、說話或想其他的事情,但不變的是這些感官經驗都是進食的一部分;和小嬰兒的差別只是他吸奶時是全心全意的,而我們吃飯時會意識到同時經驗的不同事情。

這也很容易理解,我們在經驗日常生活時,我們是在「吃進」它們,就如同看完「海角七號」,在我們心中留下美好(或複雜)的印象,或是走出太陽馬戲團的帳篷,感覺全身細胞都被充電一樣。這就是經驗的本質,我們把外在的事件帶入心中,經過心魂的消化,成為內在的經驗;不是所有的回憶都會留下,我們心中只會留下我們內在需要的,所謂「印」「象」「深」「刻」;就如同我們只保留身體所需要的養分,其他的部分就要和我們的身體說珊悠娜那,噗通噗通青蛙下水。

法國美食

我相信法國人一定很能理解人智學對於食物與經驗的關係。看看它們怎麼安排吃飯就知道,所有吃飯時同時發生的事情都被考慮、被照顧,享受食物成為一種愉悅的經驗。看看我這窮學生在沙特與巴黎,經驗到的簡單餐點與深刻印象。早餐一杯熱巧克力,和綴著幾許火腿的蛋派,表面烤得微焦酥脆。上面那麵包吃了一半,露出翠綠的菜餡,配上烘烤澄黃的麵皮,僅僅看就是一個享受。

  

DSCN1453.JPG DSCN1396.JPG


IMG_9234.JPG

我們在法國,沒理由晚餐還窩在旅館啃超市買的麵包配起司果醬,那是我們中午才會做的事。晚餐是大家相聚的時候,還是上館子。只是宛囊羞澀,大家就只點前菜(常是濃湯或沙拉)和餐後甜點。 瞧瞧這甜點,塗奶油烤得蘇軟鬆餅皮上,兩球冰淇淋繞著特製甜醬,再灑下絲絲糖霜。看那受不了誘惑的舌頭,至於舌頭以上還是暫時裁掉,免得破壞氣氛。對照我的認真,我同學們倒是很享受和甜點的遊戲。


IMG_9373.JPG

柔和的燈光、精緻的餐具,透明的水杯酒杯,以及純白桌巾,要浪漫就兩隻細長白蠟燭亮著餐桌,襯托著餐盤中的主角,所有晚餐的焦點。這就是法式料理。我的生平道地第一次法式甜點,是Creme brulee 烤布蕾。請大家原諒,面對第一次時還拿出相機,完全就是整個褻瀆了神聖的第一次。所以那甜美的經驗只存於我心中。只能提到一點點,當舌頭在軟布丁和焦糖之間打轉時,整個人就是天堂。DSCN1565.JPG在沙特的最後一晚,望著滿是法文的菜單,我做了一個冒險的決定。闔上菜單,和侍者說:「這樣吧,請給我一個『驚喜』。」他受寵若驚的說:「我不敢保證這是不是個驚喜,但這是我最喜歡、簡單的甜點,好嗎?」「當然。」品嚐著事後才知道名字的Salidou,那甜醬多層的美妙,在心頭浮現一個畫面:

法國向晚的寬闊田野,在小麥收割後的大地上,天空是清澈的淡藍,浮著小小幾片灰色雲朵。空氣傳來飽滿的香味,原來是休息的農人們,正烤著柑橘,配著麵包,享受著豐收的滿足。





難怪法國人如此驕傲於它們的飲食文化,它們值得。


2 則留言:

眼中盡是愛 提到...

HI 轍:
哇. 尼這小鬼到了法國還吃美食...ㄞ...姐姐我看地真不是知味...,不.人要活在當下,21號是冬至與家人一齊吃湯圓才是最幸福.^__^.
前天朋友突然問我尼會回台教書?何時?教小學&中學?我也不知如何回@@"?因轍的心誰懂ㄚ???
瑞秋

詹轍筆記 提到...

瑞秋,我也不知道啦,我只知道我現在對優律詩美很感興趣,可能它會是我這一年完工之後的學習吧!!反正,一起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