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社群優律司美在花蓮


   寧靜與專注在移動之中,辨認、聆聽、感受。
   知覺從頭腦延伸到四肢,身、心、空間、夥伴。

這是一個與花蓮璞光華德福共學園的深刻旅程,
結束後我們都成為了和過去不太一樣的人,感知著不太一樣的世界。
一年的四季,我都會在學校假期期間來到花蓮,與這邊的老師及孩子優律司美。這次的主題與老師討論之後,想要在四個自然的元素:風火水土  上面來發展。在三天90分鐘的課程中,歷經一場深刻且入世的轉化。

課程都是從身體的啟動開始:以特定的動作甦醒不同部位,從腳到頭,並在動作之後聆聽身體的反饋。
接著進入不同的流動感:從呼吸到螺旋,再到空間的觸碰感。

體會到不同的動作帶來的獨特感受之後,再以一首植物詩去經驗不同的元素力量如何與植物生命合作、形塑、成長、蛻變。
接著是以一首美洲原住民的祝福詩,感受不同的元素如何入住與祝福我們的內在,也去嘗試使用不同的線條來表達不同的力量以及空間感,最後在三組的共創裡認識「妥協」以及「原型」。

還有銅棒在不同元素的圖形傳遞,我們在複雜的系統動態裡歸納出,社會的多元性其實都是由「人」的三向度(自我、社群、事物)(我、我們、你)發展延伸而出的。知曉這件事,讓每個人在這個獨特的共創空間裡都帶來適合的品質:

「與自我深刻」
「與社群合一」
「與事物靈活」
而行走有度、在行事中能溫雅。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們的知覺以及意識都在活躍的向內以及向外延伸。遇見了自己的慣性,也發現了他人的美好。很多人回饋在這個過程中看見自己社群的需要,以及自己原本的限制。這是一個藝術課程,在沒有是非批判的流動裡,願意跟隨著詩意與真實來調整,從動作調整到狀態的調整,每個人都有展開的時候,都有自己的時間去完成,同時又能夠與大家和諧的共舞。




這些個人內在的轉化與調整,是一種隱性智慧的發生,而非外在能力的培養。大家能安靜下來,開始閱讀外在動作以及內在感受,並且對這些外部的刺激都能夠做出健康的反應、並努力感知這一切到底意味著什麼。這些轉變,也在四個元素的漸次顯化中發生著。隨著感知范圍的擴大,每一個人都越來越通透跟活在當下,這意味著:能夠完全的反應當下這個空間以及群體所需要的訊息與資訊,是可以被大家捕捉並呈現的。

而這樣的能力正是所有的公司以及企業很需要的發展技能:可以聆聽這個公司或企業的使命與宗旨,同時又能夠面對當下的情況靈活的調整。而這些所有的發生,並不是由外界施加進來的壓力或要求所造成,而是信任每一個在群體中的人都有他的天賦以及可能性,並且願意準備一個空間讓它發生。

這就是優律司美在做的事:
優律司美是透過動作覺察身心的空間藝術,感受身心靈如何在動靜之間,統合與流動;再開始延伸感知周遭空間在移動時出現的質地與變化,並與之協調時,人能夠開展新的知覺能力,並在動態中自然延伸出當下最佳解,手、腳、空間無時不刻都在傳遞著真知灼見。

而這過程在校準著自己的動作與感受時,會鬆動原本自己慣常的習性與觀念,如磚化土、土融水、水含風、風生火,遇見自己的本真,以及以前無法展開的彈性與可能性。這帶來團隊之間新的流動與氛圍,願意嘗試合作,過程中享受幽默與歡笑,以及在空間中呈現出的美好。作為空間藝術,優律司美看見的人不只是一句有身軀的形體,還包括他周遭的空間。這空間以往都是沈默無言的,也是蒼白無力的。優律司美在這人「更寬鬆的形體」工作時,自然會帶來新的潛能與方式。

期待未來,能與各位  優律司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