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萊茵河與巴塞爾

DSCN3457.JPG
一切都要從上個星期六說起。在巴塞爾(離歌德館不遠的瑞士第三大城)有個一年兩度的腳踏車市集,大家把二手車牽來賣,更多的人來挑便宜好康的車騎回家。


DSCN3306.JPG  對腳踏車左端右詳,旁邊有田徑場可以試車。小孩子應該是最樂的啦!車況、價錢滿意就可以牽去準備結帳囉!結帳前,還有維修站可以幫你調整所有地方。DSCN3308.JPGDSCN3307.JPGDSCN3305.JPG DSCN3310.JPG DSCN3312.JPG DSCN3314.JPG
所以結論就是,我買了一輛腳踏車。DSCN3329.JPGDSCN3338.JPG
然後發現,有腳踏車的世界,和沒有腳踏車的世界,是多麼不同。下午和朋友就騎腳踏車到巴塞爾附近幾公里處的「德法瑞國境交界」看看。 它位於萊茵河與一條支流的匯集處。我所處的地方仍是瑞士,交界碑右方的建築物就是德國;遠方的橋樑,連結起德國與法國。DSCN3339.JPG
橋樑左邊就是法國,右邊是德國。往左看去,萊茵河對岸法國的景致和瑞士又有不同。那些在河岸邊白色點點的,沒錯,都是天鵝。
DSCN3331.JPG
一艘運輸船緩緩駛過。看這長度應超過一百公尺了,萊茵河的運輸功能,可以算是世界最繁忙的水域,常有這樣大船來往穿梭。
DSCN3337.JPG
像下面這艘是泊在瑞士港邊的遊輪,一格格的窗戶都是獨立的房間,妳可以在上面三四天,隨著油輪在萊茵河沿線旅遊。離我最近的上排窗戶,是一個很大的餐廳,我經過時雖然不是用餐時間,看見裏面正在舉辦演奏會,大家正凝神聽著。
DSCN3343.JPG
一直到出海之前,萊茵河還會經過法國、德國、荷蘭,沿岸有許多葡萄園,也有許多古堡和田園村鎮。從法蘭克福科布倫茨的萊茵河段風景優美,沒有架設任何橋樑,全靠擺渡過河,目的是保存該河段的自然風貌。看來未來可以沿著萊茵河騎腳踏車,一路就會到杜賽道夫、科隆或曼海姆等城市。如果還有時間,出海前的萊茵河三角洲,還有鹿特丹、安特衛普、布魯日等城市。好啦,做夢做夠了,打道回巴塞爾吧!DSCN3345.JPG在巴塞爾城中,萊茵河沿岸的景觀似乎也被保護著,都是有歷史的房屋立面。左邊雙塔之一仍在維護的教堂是巴塞爾最大的教堂,明斯特教堂。常常星期五晚上,會演奏教堂的管風琴,免費享受。明斯特教堂右邊的塔樓,是以前的市政府,府前廣場現在是許多盛大活動的出發點。DSCN3346.JPG人們享受萊茵河的方式也很簡單,坐下來看書聊天曬太陽。DSCN3347.JPGDSCN3472.JPGDSCN3349.JPG也許對他們來說,享受朋友、享受春光,加上一本書就能成為一個美好的下午。生活的愉快,是很簡單的。DSCN3348.JPGDSCN3350.JPG在遊人最多處,政府製作這個小小的景觀說明,對沿岸建築一目了然。不只是為有眼睛的人,他們還貼心的製作點字說明,能讓盲人使用他們的手,「看見」巴塞爾的美麗。DSCN3461.JPG如何讓城市的居民能享受萊茵河,享受生活,巴塞爾做的不錯呢!公共建設做的好,百姓生活沒煩惱......(搞笑一下,別太嚴肅啦!)DSCN3479.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