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同學,友誼,真

DSCN3057.JPG
近日在路上遇見Iden,聊了起來。她和我年紀相近,是在歌德館工作的好朋友。她說很開心看到我們同學走在一起,因為每年的基礎課程都是如此,大家從世界各地來到這裡上課。課程結束後既使經過許多年,大家仍然很密切的在聯絡,彷彿上個月大家才結束課程各自返鄉一樣。




這讓我想到以前聽說的事情,華德福學校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不同之處,其中一個就是他們在學校中培養出真正的友誼,就算彼此已經到了有孫子的年歲,還是常常保持聯繫。這種是真正的老朋友,不會因為你成就大小、做人成不成功而另眼相待。「你就是我的朋友,這點永遠不會改變。」他們應該是這樣想的吧,就像漫畫《火影忍者》裡鳴人對佐助的友誼一樣,不論佐助變得多壞,鳴人說什麼都不會放棄他,只因他是最重要的朋友。


我在歌德館的基礎課程,也體會到相同的事情。因為我們一起上了許多藝術課程。是啊,就拿唱歌來說好了,唱歌時,大家除了唱出自己的聲音,也同時需要試著去聽見其他人的聲音。我們就在彼此的聲音中相遇,融合在一起。那是種很特別的感覺,不論我們彼此什麼不同的想法,對事情的看法天差地遠,但是在歌唱中,這都暫時放在一旁,我們所做的只是聽見大家的聲音,然後唱出。而且人可以說謊話,卻沒有辦法唱出虛假的感覺,因為聽就聽的出來。大家在歌聲的空間中,碰觸到真實的對方。因此我們有了共同美好的經驗,這是友誼的基礎。華德福學校裡,老師的工作是創造出一個友善的空間,讓彼此信任,在溫暖的環境裡一起學習。這也許是一個人的生命中最值得回憶的一段時光,是和一群真摯的同學們共同擁有的;可惜我們的師資培訓中沒有看見這個重要性。


在社群中和不同的人工作,如果大家有時間一起唱歌,這樣的經驗一定會形成很溫暖的氛圍,既使大家有不同的想法,也不會陷於意氣之爭,因為有了歌唱中觸及彼此的和諧經驗後,也許,大家心中就有一種感覺,「我們在一起是為了成就一個更大的目標,而不是來這裡互相比較、爭奪什麼的。」
200904061303.jpg200904061305.jpg在這裡,不論認不認識,走在路上互相打招呼問候就像呼吸一樣平常。是接觸、學習人智學的人,懷抱著開放的心,讓歌德館充滿和諧。從一開始,第一座歌德館興建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氣氛。從歐洲各國而來的匠師,自願來到多拿赫Dornach這地方,一起建造歌德館。同時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不同國家彼此血腥爭戰,許多在多拿赫工作的人被祖國徵召回去,被迫拿起兵器,在戰場上短兵相接。可是他們都忘不了在多拿赫的美好經驗,既使身邊的工匠就來自敵對的國家,彼此仍懷抱著相同的願景。你從哪裡來的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是自己想來幫忙。大家發揮各自的天份,也尊重欣賞彼此的才華,同心協力,和諧的一磚一瓦打造出這美麗的建築。(下圖:第一座歌德館20比1模型的工作室,是我們文化參訪中的一站。)



DSCN2375
這就是來自各地的好朋友們,我們在歌德館相遇。
左邊那個老奶奶是我們的導師,維吉妮亞小姐,雖然深不可測體力驚人,但總是像夏日的太陽般照拂著我們每個人。
戴毛帽的是美國的貝姬Baggy,也像個媽媽似的關心我們年輕人的生活。三年前就想來這上課,今年終於如願以償,是超用功的學生。(我也不差啦!)
在貝蒂右邊的是從南非來的喬安娜Joanna,爸媽在Comphell社區工作,非常純真善良,有夠像個天使。
她後面,坦尚尼亞的Nova,差點成為傳教士,後來和青少年工作一段時間,對人生有深刻的經驗。
Nova右邊,英格蘭的Jeany,七十歲的優律詩美人,提供我們各方面的援助與支持,是大家的媽媽。
Nova 左邊,丹麥的伊莉莎白Elsibath,很享受生活的女孩子,在這裡找到目標,課程結束後要回丹麥念人類學。
伊莉莎白左邊那笑容甜美的女孩子,烏克蘭的Galina,音樂系畢業後在藥廠工作一年,來這裡尋找自己。
Galina後面,帥氣的王欣,來自上海。音樂與繪畫深深的觸動到他,打算在這繼續第二年的進階課程。
王欣右邊是美國的Jacob傑克,惜字如金,從不講不需要說的話,但關心別人的話總不會少,也打算在這裡第二年做優律詩美的個人研究。
傑克右邊的女孩子,來自紐西蘭的Sylvia席維亞,去年在非洲的Benin貝南這個落後小國,志願服務當老師,才華超洋溢,行動超有力的華德福畢業生。對了,伊莉莎白和喬安娜也是從華德福學校畢業。在第二學期期末呈現,就會看到他們的本領囉。
至於我,在台灣時深信人智學會有我尋找的答案,來到瑞士看見更清晰的自己與世界,未來的路是優律詩美,也打算待第二年深化各方面的學習。
我們在一起做些什麼事呢?瑞士沒有KTV,我們朋友聚會常常是一起煮飯,然後一起用餐,在飯桌上分享歡樂,討論事情,尋找協助。很多很棒的回憶、充滿啟發的對話,都是在餐桌上發生的。常常這樣的友誼讓我被溫暖包圍著,就算身上發生再怎樣糟糕的事,在大家支持之中總會得到安慰,有力量去面對它。我們也常互相邀請,到對方住處一起烹煮享用。有時我和Jacob想多了解優律詩美,我們兩人就會邀請在優律詩美學校的學生一起來用餐,席間就會交換、分享彼此的許多想法。分享,就是分享,讓我們想要在一起。
DSCN2214.JPGDSCN0438.JPG  


PC139426.JPG
遇到生日,更是要盛大一點囉,生日派對是少不了的。左邊是貝姬和王欣的生日先提前慶祝,那是我生平做的第一個蛋糕呢!右邊是我去年的生日派對,嘿嘿,看來大家還滿喜歡我的。
200904061651.jpg
DSCN3065.JPG
當然我們來歌德館不是一直慶祝東慶祝西的。這只是課餘的放鬆與聯繫彼此的時刻。我們在這裡做什麼?請看另一篇文章囉。同學們要向你說哈囉!
DSCN2817.JPG

2 則留言:

hsiuhui 提到...

阿轍,一口氣讀完你最近的文章,真是十分的精彩!看到你說會再待第二年是嗎?或許我們會是差不多時間回台灣?期待日後的見面,也祝你收穫滿囊、順心!

詹轍筆記 提到...

在這邊越久,越會體會到許多滋味。也許一起回台灣吧!(在這裡回應滿好笑的,其實她現在就住在我隔壁兩間房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