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瑞士嘉年華--Fasnacht!

DSCN2774.JPG

Fasnacht,一年中數一數二的大節日。遠在中世紀的歐洲,為了驅邪祈福,全村就在冬春之際的一天凌晨,用可怕的面具與巨大的鼓聲、高亮的笛聲,驅趕黑暗與疾病,迎接春天到來。到了現代,Fasnacht已是成為嘉年華等級的活動,全城居民總動員,早在一兩個月前就在籌備。規模最大的是在德國的科隆,而Basel巴塞爾是全歐最晚的地區,也有極多人潮。從Fasnacht之後一直到復活節,在天主教中是淨化的時候,不能喝酒吃肉,有些地方只能食魚。所以大家都趁此刻狂歡飲酒,慢慢的就成為嘉年華會啦!##ReadMore##

在台灣很難想像,半夜三點半的火車站可以像這樣:

DSCN2720.JPG

DSCN2734.JPG

  大家都在尋找最佳位置,等待凌晨四點的鐘聲一響.....

全市燈火咻的全部熄滅!黑暗中,彷彿來自地底的隆隆鼓聲,與天際傳來的清亮短笛,伴隨著歡呼,瞬間沸騰每個人的心情。

DSCN2745.JPG

如何奇裝異服的優雅,來這就能親身體驗。


DSCN2724.JPG

鼓隊

DSCN2763.JPG

笛隊

DSCN2740.JPG

有隊伍就會有指揮

DSCN2747.JPG

在街道上看到喜歡的隊伍,或是好聽的曲目,就會有人離開人行道,跟隨在這支隊伍之後。

DSCN2743.JPG DSCN2736.JPG DSCN2759.JPG


總共有四五十個隊伍,就在Basel市區內大街小巷的遊行著。


DSCN2766.JPG


DSCN2750.JPG DSCN2758.JPG

嘉年華,因此成為歐洲文明的一扇華麗無比的花雕窗。

DSCN2767.JPG

DSCN2769.JPG

這些,只是開場。Fasnacht持續兩天兩夜,想要全程參與?請記得帶蠻牛。


DSCN2741.JPG


DSCN2756.JPG DSCN2751.JPG

DSCN2770.JPG

白天的活動呢?在下已是打道回府了,好吧,在網上找了些影片,讓我們過過乾癮吧!



2 則留言:

Kwei 提到...

Ah, fascinating! Thanks for sharing these wonderful pictures. I guess this is a different version of Mardi Gras, which is a period before Ash Wednesday, the fist day of Lent.

詹轍筆記 提到...

Yeah, I think so. They add other element with the special days, like banishing the disease, plague or the evil force. From the activity I see the variety of european culture. That is so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