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人智學癌症醫院Lukas Klinik


header_rundgang.jpg



二月中的禮拜五,我們文化參訪的地點是人智學的癌症醫院:Lukas Klinik。它就離Ita Wegman Klinik不遠的地方。接待我們的是在醫院擔任治療性演說的治療師,在短短一個小時中,讓我們對癌症有了不同的圖像。





DSCN2463.JPG
寧靜的會客室,有時不分病患或醫護人員,一起在這裡聆聽音樂。
院目前有一百三十八個癌症病人,在這裡接受治療。醫院裡沒有手術房或放射室,醫院提供的治療目標,是「幫助病人的身心靈回到和諧的狀態」,分別從藥物、藝術治療與座談來進行。藥物是植物提煉而成,由人智學醫師診斷並決定處方,來增強病人的生命力,讓病人用自已的力量來康復。藝術治療是住院病人每天花最多時間的活動,有治療性演說、繪畫、泥塑、優律詩美等方式。


大家心頭一定出現一個問號:「演說也可以當做治療方式?」其實就像優律詩美的每個動作都對應到不同的「音」,當一個人有意識的說話,並且練習清晰的發音,由內而外的說話時,這聲音不只是一種表達,它也在「調身體的音」,讓失去和諧的身體回復平衡。所以受過訓練的治療性演說治療師,就能判斷什麼病人要練習什麼樣的發音,來促進健康。這也是優律詩美人的養成中,演說訓練是必要的一個部分。(右圖:)(下圖:)
DSCN2469.JPG
音樂治療室。豎琴的音質非常靈性,是平衡過強物質力量的好方式。


8717390Titelpflege.jpg


除了藥物與藝術治療,醫師也會提供座談,和病人聊聊癌症。畢竟,醫師的工作不只是照顧好身體就大功告成。人智醫學的觀點,是人除了物質的身體以外,還有不同的身體,都需要照顧、關心。就像我們聊到小我與大我一樣,每個人都有靈性的部份,是那不可見的靈性部分在形塑我們的身體,決定我們要經驗到的事件。醫師除了回答病人「我們如何避免死亡?」這個切身的問題以外,也會以「什麼是死亡?」「什麼是癌症?」的觀點來協助病人理解,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




DSCN2466.JPG
牆上的浮雕,人在移動中同時
受到兩股力量的影響,
阻力與推力;意識到這些力量
是平衡的開始
        癌症,是因為身體受到太大的壓力造成的反應。不一定只有肉身,也包括心理層面(心魂體)與靈性層面(靈性自我)。如果一個人時常擔憂或恐懼,內心受到的壓迫也會呈現在身體上;或是一個對知識或靈性追尋總有迫切的渴望,深怕不知道什麼就大禍臨頭的人,也會導致癌症的發生。


癌症是一個朋友,告訴我們「治療的時候到了」。癌症本身就是身體對自己的治療,讓我們發現在這樣下去生命就會遭受到威脅,甚至結束。是癌症,讓人知道不得不轉變的時候到了,轉換想法,轉換生活,也轉換自己對生命的態度。
DSCN2462.JPG
入口川堂的馬賽克壁畫,人站在中間,
背後是更高的存在看顧著,面前是自己的功課,生命的平衡。


        所有在Lukas Klinik的治療方式,都在協助病人「回到平衡」。只有內在的平衡,才會讓外在平衡。這也讓我了解,如果清楚一件事情的因果關係,才能把事情做對。西方醫學對抗癌症,把癌細胞全部殺掉的方式,仍產生很高的復發率。也許就是物質主義的觀點,失去對生命真正的理解,才會懼怕死亡,懼怕癌症。「每個人終究都會死去」,有多少人真的有意識到呢?「到底死亡之後我們會怎樣?」有人願意真正去理解嗎?不,我們的社會對這些不感興趣。大家感興趣的,都是如何小到求溫飽,大到賺大錢。
DSCN2471.JPG
醫院餐廳牆上的圖畫,看著看著,有很深的觸動,升起。

  
我們的生活,環境,都在告訴我們「就是去做,『為什麼』以後再問」、「先拿再說」。工作成為換取薪水不得不為的事、吃飯只是把食物放進胃裡越快越好。所以漸漸我們失去對我們自己的感覺。當生命太多的Doing「做做做」、Having「拿拿拿」,就越少Being 與 Becoming,「在當下感受一切」、「成長轉變」。失去平衡到某種程度,癌症就不得不現身來提醒。
DSCN2468.JPG
從醫院望外看去
希望我不要得到癌症,那一定無敵痛的。但有時候又不是我在決定的,是那「更高的自我」在決定的。就接受所有的一切吧。只有認識,理解自己的經驗,才會從中穿越、解脫。祝大家有個平衡的生活!

header_gutzuwissen.jpg

2 則留言:

曉色翠嵐 提到...

dear詹轍
謝謝你的分享,偶然間逛進你的網誌,每次進來看看你的文章,總能得到些醒思與正面的能量,謝謝!
對你文章中寫的"我們的生活,環境都在告訴我們"就是去做,"為什麼"以後再問,先拿再說,工作成為換取薪水不得不為的事,吃飯只是把食物放進胃裡愈快愈好,所以漸漸我們失去對我們自己的感覺",當生命太多Doing做做做,having拿拿拿,就越少being與becoming",在當下感受一切成長轉變,失去平衡到某種程度,癌症就不得不現身提醒!
這段話對我而言很有五雷轟頂的感受,是呀,如果心失去了平衡,難怪身體要出現抗意,在心裏的某個角落總會在日常忙碌的時後,有個聲音問著自己,妳是誰?妳在做什麼?妳要什麼?時會慢下腳步給自己一點活著的感覺,看看周遭美麗的事物或者感動的當下,不過總也敵不過慣性的活死人步調,又一次一次的閉起眼走著不知道走向那的路,而我的身體也在不知不覺中,刻下所有的不平橫烙印,"期盼自己,在每一天都可以給自己正面的,積極的且覺知的過著生活'再一次謝謝!

詹轍筆記 提到...

也謝謝妳的回應,真的要謝謝,呵呵,就要謝謝人智學啦!最近是假期,重新回問自己:「我在歌德館到底在做什麼?」似乎沒有個很明確的答案。但妳的回應,讓我看見一個想法,讓自己更平衡吧!那麼不論做什麼事,都心安理得,身心合一的完全經驗它。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