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誰需要旅行?



以前,記得有個人說過:「年輕的旅行,是一輩子的養分。」這句話給我力量,從此出外冒險犯難的心從此熱血沸騰。也許,年歲慢慢增長,有意義的世界,也慢慢的擴大,關心、意識到的範圍,從台灣這小島蔓延出去。柯索沃內戰、巴基斯坦問題和全球糧食匱乏等消息,開始試著去理解、思考。畢竟台灣這塊土地,出現了什麼波動,都是地球尺度的事件發生的餘韻。美國的次級房貸影響了全球股市,所以家裡的基金都不敢兌現怕認賠;最近泰銖升值,即將前往瑞士的我買泰航的機票就不再便宜;氣候變遷造成的全球糧荒,使得台灣年輕人要從事農業的門檻降低許多;許多許多生活周遭的情勢變化,就是地球村發生大小事件的小小縮影。


不過,回到旅行這件行動,對每個人心中吹起的波瀾吧。韓少功在2008年出版《山南水北》封面上的一段話是很好的註解:"那些平時看起來很巨大無比的幸福或痛苦,記憶或者忘卻,功業或者遺憾,一旦進入經度與緯度的坐標,一旦置於高空俯瞰的目標之下,就會在寂靜的山河之間毫無蹤跡,似乎從來沒有發生過,也永遠不會發生。"


這就是放下執著吧,每個人生活中都需要的暫時放下,對重要事物排行表的重新調序。


但對年輕人來說,出走世界,是個尋找自己的旅程。透過認識這個世界,來認識自己,從外在來理解內在。這旅程的意義,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是旅程上會發生什麼事,只有老天清楚。在挑戰與接受、適應與再邁進中,踏過的不只是地球上的某段路程,而是刻劃在心中的里程碑。所以,我即將前往瑞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