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在慈心的點滴2



(這是我三年前在宜蘭慈心中小學剛實習的筆記)October 20, 2005
開學第二天

在木笛聲輕柔飄流中,愉快的寫下第二天的開始。在晨圈與主課程之間,一真老師會帶著大家吹著七音木笛。也許孩子們不會知道這些木笛經過了七年的收縮膨脹處理後才能完成,是經過許多人專注與耐心的工作後從德國運來的。教室裡,有很多事物是被關心的,而他們的確是非常專注的融入了音符中。

##CONTINUE##

週集會

不過,今天印像深刻的是一大早的集會。昨天說到華德福小學沒有升旗,但是會有集會,在每週的星期二早上。集會在全體的歌聲中開始,氣氛是愉快的,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主持人朝清老師等到大家都「進入」後,接著請全體起立,每個人雙手交叉胸前,開始禱唸:

太陽帶著愛的光芒,給我明亮的一天。心靈帶著精神的能量,給我四肢力量。在閃耀清澈的陽光裡,阿,上天,我向你敬禮。你那仁慈地種在我心裡的東西,滋養人類的力量,使我們熱愛工作,並予我所有的能力來學習。從你而來的力量與光芒,升起我對你的愛與感謝。

堅定的聲音中傳遞著信任與專注。這是我聽過最讓我感動的聲音。真希望你們也在現場,聽聽看。一同禱念中,整個融入晨詩,心念隨著聲音落在更高的地方。也了解今早輕微的擔憂(因為我和其他老師即將在集會中演出短劇)是自找的。集會進行時狀態是輕鬆的,流暢而自然。這和一般小學是極為不同的對比。對我來說是特別的體會,沒有什麼事情是有壓力與嚴肅的,只有專注與認真,這就是在學校的心情。而且這樣的心情孩子會自然看到、感受到,而一起愉快的參與這次「聚會」。而實際上只是簡單的集會,歡迎一年級小朋友與介紹新老師、演輕鬆短劇讓低年級知道生活常規,也讓高年級回味趣事並知道幫助低年及小朋友。

在歌唱中開始,在歌唱中結束,過程就是一個愉快的演出,老師和孩子是觀眾,也是演出者。大家在環形階梯上,一同享受美好的早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