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創造與落地

這次想分享的是剛剛結束的工作坊。中秋節前一天,完成了華東區華德福幼兒園負責人的團建課程,主題是創造與承擔。承蒙華東區幼教協調工作小組的信任,這次是第三場。(第三場的圖像)這三場過程的籌備,從我的角度看見了一個新空間的孕育,從中眾人開展個體的感知與聆聽能力,聆聽、接收集體智慧。



第一次



第一次課程的籌備中,主辦方的需求是
「教師的團建工作」
「家校共建」
「行政管理」
「教學管理」
「當下實務性的問題」
以上的這些需求,以「優律詩美」的觀點來看的時候,我會給出另一個層面的歸納:大家的需求是

「人與人有意義的聯繫」
「思考、意志、情感的深化」
「新的共事合作方式與有效對話」
「意識心的培養、重新定義問題的能力」

我對於這些「心魂的需求」,有一個圖像:透過優律詩美,以一個更深、更高的角度與理解,來觀看既有的情況,以得到新的啟發與答案。作為觀察與理解這個群體,第一次並沒有太用力於達到什麼目的。


而第二次的團建課程裡,讓他們開始在不同的層面觀察自己,或是觀察、釐清,什麼是問題的核心。這是一次真正的「相遇」。與優律詩美相遇,與自己相遇。因為真實,所以重要,每個人都安靜下來,傾聽、觀察。我對此認為,這是段自我發展的旅程,兩天只走了一半。這旅程像是一個U字的形狀,前半段先試著停止批判,而是用一種好奇的心態,重新觀察問題或是困難。當大家有能力釐清問題,或是找到問題的核心在哪裡的時候,通常都是在自己身上。在這裡,大家遇見了更深的自我,或是更高的自我。這個發現,帶來力量。


帶著這樣的發現與力量,旅程的後半部開始從底部向上折返,帶著新的看見,與源頭同在的狀態,讓新的方案、可能性開始浮現、具化為行動方案,並在實踐中調整,優化。一個完整的U形循環,就像是一個自我探尋、蛻變的旅程。世界與我的關係開始變化。


我對這段歷程的觀察是,前半段很適合透過藝術活動來深潛入自我的核心,那平時不熟悉的內在世界、個人慣性,都能透過藝術而被自己看見。後半段可以安排讀書會,或是針對這些活動體驗的反思與對話,來加以「概念化」、「理解這些經驗對自身的意涵」,促成許多的發現與「定錨」(譬如重新確認方向、釐清目標、調整生活等等)(這些的確在第三次團建實現了)

第二次  回顧與行動

在此分享與伙伴們呼喚的寄語:
好久不見!妳們都好嗎?上次四月中的相遇中,是否你還記得獨特的感受與想法?我們在舞動、聆聽與看見:
那些困擾大家的問題或困難,有了鬆動與變化。大家能開始從整體觀察、從內外觀察,得以重新釐清問題、碰觸到問題困難的核心,也促成一種隱性的社群意識,看見彼此,給予支持與觀照。一種很深刻的理解出現:

問題與創造力的「源頭」是同一點。

同時,我們的內在有許多轉化:
「人與人有意義的聯繫」
「思考、意志、情感的深化」
「意識心的培養、開始重新定義問題」。

而這次的主題自然是:創造與承擔。

我們將帶著新的看見,與源頭同在的狀態,讓新的方案、可能性開始浮現、具化為行動方案,並在實踐中調整,優化。

從深層的自我找到新的觀察與動力。我們會經驗到「新的共事合作方式與有效對話」,並能帶著心的感受,從「觀察」進入「行動」。
觀察是:看見這些共同的需要:「教師的團建工作」「家校共建」「行政管理」「教學管理」「當下實務性的問題」「未來的期待」(資源共享、互相觀摩、聯合內訓等等)
行動是:「可實驗性的」、「可被觀察的」、「可被調整的」小型行動,簡單與有效(大家都能感受、參與的)的行動,改變現狀,創造新現實。

這次課程後,形成許多有內在動力的小組,推動著不同的主題進入討論、落實。


還記得,課後的我疲憊,但似乎能量都被轉化為一種穩固的內核,在隨後幾天中一直讓我放鬆而專注內在,我看見許多自己的內在景況,有力的鳴響著。這改變著我平常的感知。這樣滿滿的內在豐盛,讓我理解,自我成長,是能為自己帶來真實答案的唯一方式。我只有在自己裡頭,與那核心與共鳴同在時,這為我帶來非智性的「當下」,一切都自足,只需傾聽。



這次,雙股流動

先從參與者的角度來看看這次的發生:
金秋十月,美麗的杭州,空氣溫潤,金桂飄香。我有幸在這個舉國同慶的日子里,來到杭州參加華東區華德福園長和老師的團建活動,雖然沒有完整的參加完兩天的活動,仍感到收穫頗多。簡單的說一些我的感受吧!
社交性的優律詩美,幫助我們感受空間,感受有形的姿態的運動與無形的能量的流動,在空間中與世界互動,與他人交流,與自己鏈接。
世界咖啡館裡大家用思想的激蕩,織就了一幅幅色彩斑斕的桌布。
3d模型讓我們每個人有機會從迷局中跳出來,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到自己所面臨的困境,所處的環境,也看到自己擁有的資源和機會,對於未來的方向以及如何突破困境,有了更清晰的圖景。
個案分享讓我們敞開心扉去傾訴,全心全意去傾聽,求真求善去追問,彼此共情,又相互啓發。
課程中還有許多用心的設計:課程之前深入的進行自我探索的問卷,不同幼兒園之間互贈精心準備的禮物和美麗的祝福卡片,閉上雙眼,在音樂聲中尋找冥冥中的那個夥伴……許多的細節都讓大家不斷的加深彼此的連接。現場有歡笑,有擁抱,也有淚水。----華北區伙伴   韓繼瑩



我自己的關鍵收獲是,乍看之下U型理論可以透過一個個的小練習來一步步的深潛與行動落地;(這次使用了世界咖啡館、3D建模+個人能量方程式+兩個自我、案例診斷、方案七問的活動。)但實際上這兩天的事件,我感受到的不是一步步的踏下,而是「流動」,知道從哪裡流向(而非踩下)何方。主要這是因為優律詩美的影響:藝術化了整個過程,因此這些活動不是一個個的單元,而是整體心靈的向內流動+向外擴散的一個生長、蛻變圖像。好美!

U活動們以及優律詩美活動們之中,我看見了共同的關鍵是「空間」。「U」以及「優」各自對空間(包含個人內在空間以集體空間」都有多層次的觀察與描述,因此各自成為獨立且能匯聚的雙股流動:我可以從U活動中看見此刻大家的狀態,並在下階段的優活動中加入下一步的練習;反之亦然。雙股流動的好處在於,能平衡思維與感受的雙元能量,強化效果。因為在這次的安排下,U活動在理性的提昇意識,優活動在藝術性的活躍身心靈之間的連通與整合,彼此的確互補,既有強烈的內在動力與經驗,也有清晰的行動次第與指引。而優律詩美的身體活動,自然帶領大家進入當下,且在活動與音樂的聆聽中,深潛至不同的空間層面。

還有許多尚未浮現的收獲,就待下回分享吧!




1 則留言:

心的飛翔 提到...

好棒 希望老師有空可以多來潮厝帶成人優律思美工作坊 讓我們多多認識u型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