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第一次,馬來西亞

應善美真團隊的邀請,我生平首次踏上馬來西亞,展開了連自己都難以置信的旅程。
充滿靈感的工作的與收穫,就如同當地老師每天早上為我們準備的早餐



優律詩美除了作為輔助善美真的幼教師培以外,也在師培課程前後各有一次社群課程。但在整個過程中,我不覺得我是在「給課程」,而是和一群美麗的靈魂們,一同發現優律詩美的奧祕!這也是第一次在課程中有如此的感覺,既使有許多的挑戰與臨時出現的困難,但過程中我察覺到,「跟著流走」,保持最敏銳的覺知,就沒有「空間」擔心,而是聆聽、接受直覺與靈感的到來。在這樣的流動中,出現了許多個第一次:

療癒的發生


療癒,清涼,午餐時間的椰汁
某天課後,有個學員來問我:「老師,做優律詩美的時候,我的背就開始痛了,但平常不會這樣阿!」「這個背痛是舊傷嗎?」「....是的,但已經很久沒有痛了,不明白為什麼做優律詩美,怎麼會又痛起來。」「老師還沒有學到療癒性優律詩美,所以我不知道事實是什麼。但我的直覺說,我可以告訴妳怎麼做。請妳和妳的身體說:「親愛的身體,如果你想要透過優律詩美工作、調整,是可以的,但可否把疼痛的程度限制在一個範圍之內,好讓我可以繼續做優律詩美;不然如果太痛的話,我只好停下來而去看醫生。請讓我知道身體你的需要,我願意傾聽。」
兩三天后,學員帶著笑容在課後來找我:「老師!我的背已經不痛了!」「真的嗎?妳照了我說的做了嗎?」「是阿,不過那個痛還真不容易忍受,還好能讓我繼續做優律詩美。就在剛剛,我忽然發現痛不見了!怎麼樣都不會痛了!」她的笑容,在課後幾天的晚上,都還會浮現腦海。





觸碰到「感官經驗」後面的世界



在帶領著學員去經驗不同的顏色,透過身體、行走、屈張之間,察覺內在充滿某個顏色時,會想要怎麼「動」、怎麼「在」。引導的過程中,眼角瞄到坐在鋼琴旁邊休息的鋼琴家
Ian Goh ,忽生一想法:「Ian Goh ,你有沒有綠色的音樂?」他楞了一下,然後眼神出現奇異的光彩,立刻彈出了一段「綠色的音樂」。在此後幾天,學員們從觀象/想像的方式來經驗「成為顏色」從綠黃橘紅,到藍靛紫,也從音樂中經驗不同顏色的流動/凝聚。這是我第一次帶顏色,也是第一次從音樂進入顏色,但一切都那麼的順理成章。
事後我回想,重點應該不在於「什麼是有顏色的音樂」或是「什麼是有音樂的顏色」。而是,不論「顏色經驗」或是「音樂經驗」中,他們在人的內在,有共同的住所。有些人看見某些顏色,會出現某種味覺,又以孩子尤多,我想是類似的經驗。當我們進入顏色,或進入音樂足夠之深時,經驗本身開始脫離感官的「形式」,前往更內在的地方,在那,不可言,但值得前往。在那,內在世界浮現。



思考、意志、情感的深化,會出現........

來到馬來西亞之前,正好參與了八月的「問心台灣」人智學會議,在那兒Paul Mackey分享了三個重要的新企業價值:「真實作為」、「負責」、「信任」,並對應到三元社會的三個核心理念「探尋意義」「博愛」「尊嚴」。但,這些企業價值會怎麼對應到思考、意志、情感呢?在馬來西亞,從一個圖形中我發現了奧祕。我知道大家很想知道到底是怎麼對應法?我說了答案就出來,但這對大家沒有太大幫助,我建議自己可以尋找看看,在實踐中尋找,答案會在行動中出現的。

善美真請我分享在瑞士的生活,以及觀察到的人智學社群。我做了一個分享,這也是第一次在優律詩美工作生涯中,接下演講的任務。在演講中,我分享了心魂三元與社群工作的三元價值(「真實作為」、「負責」、「信任」)換句話說,透過核心的、重要理念的連結,個人工作便是社群工作其實人能夠在生活中更有意識的行使思考、意志、情感,那麼「社群工作應當如何」,答案應會自然浮現。
提示:他們不是一對一的線性連結。

和善美真團隊的合作


雖然是第一次和一個團隊合作,把優律詩美作為更大目標的其中一個方式,但優律詩美又自成一個個體,有自身的活動經驗,和其他的藝術活動、演講內容有非常豐富的交織與映照。我看見善美真試著協助馬來西亞華人的心願,在行動上成就了一次次的成長與蛻變,而我有幸從中學習,嘗試,練習在當下找到適合的優律詩美練習,來完滿他們所需,也完滿我的確信:

優律詩美是可以解決不同的問題與需要的,因為它就是「生命」。





學員們回饋:
  • 用心感受、清晰思考、堅定作為、走向前方、遇見自己!

  • 感恩老師這幾天的陪伴。這是第二次練習優律詩美,但由一位穩重、堅定、溫柔的男性,呈現非常柔美的姿勢,讓我非常驚喜。老師的氣質讓我感受到愛的化身,與老師一起學習的過程帶著一些調皮的感覺在進行,以人輕鬆、自由。當顏色加入其中,更滋養內在情感,有被療癒、內化在心裡。您讓我想更深一步去了解及學習.........    Aeleen

  • 优律思美 展现了移动的美, 移动中的流动穿越, 展现出生活, 生命意义与哲学!


  • 我在哪里? 我就在这里! 我顶天立地, 我接受, 我向往!

  • 我在移动中坚定自己, 我在移动中与你相遇, 我在移动中看见自己, 我在移动中看见彼此, 相遇或许是无常, 爱让我确信永恒! ——Jeccy
此為社群課程的學員(幼師培的大合照我手邊沒有)



感謝你們的心靈,馬來西亞的學員們!是你們帶來許多的靈感,鮮活的注入了優律詩美活動中,我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滋養,難以言述。



在某個課程結束前的靜默中,我看見是什麼讓我喜歡帶優律詩美課程:
「當我開始享受時,一切都在迴響,所有都有意義了。在「美」、在「成為」「進入」的路上,笑著。也在不完美處,發現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