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線上課程「實驗室U」:轉化商業、社會以及自我



「實驗室U」的課程、核心之理論「U型理論」,對我來說,即是優律詩美。


----Annamarie  Ehrlich,社會性優律詩美前輩大師






這堂線上課程,是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分享式課程平台(MOOC) EDX共同合作創設的。課程主持人(同時也是「U型理論」作者 Otto Scharmer,他爸爸是自然活力農耕(Bio Dynamic)在德國的先驅。因此,他所關懷的,與人智學的領域其實是一致的:「我們如何轉化自己?」

他提出了一個方案,是可行的、有效果的,而且可複製。


所有核心概念圖

這次我參與的課程,已是第二次開設了。我想要學習的原因,是需要去理解人的內在層面,這個神祕的維度,是否能夠有科學化的方式來理解、並與之工作。當然「人智學」已是了,但我發現還不夠。我需要一個不懂人智學的人也可以理解的語彙來進行工作。

同時,我也從這樣的角度,來觀察不同的優律詩美活動,來理解它們,看見他們如何進入人的心魂不同層面。當我能夠觀察的越清晰,我便能夠將社群工作以及優律詩美做更深的結合。


其中我發現了許多有意義的文字,翻譯後和大家分享。

什麼是自我的理解?(Self-knowledge)

自我理解基本上是對兩個創造力的根源所做的探尋:

「我是誰?」
「什麼是我的工作?」

「我是誰」意味著,什麼是我未來的最佳可能性?
「什麼是我的工作」是指,在我的旅途上,什麼樣的未來是我想要成為其中的一份子的?

「U」實驗室會引你踏上一段旅程,在那兒你會遇見這些問題,學習新技巧,並在行動中實踐。在課堂中,我們邀請你和我們共創一個全球的「實踐--學習」平台,開啟「從課堂到真實世界」的歷程,從思考到情感,從情感到意志。

我們為你設計了一個學習情境,是更個人化、更務實、更有關聯性、更專注的、集體的,也更有轉化力的。

「更個人化」是說,你被期待以全然的自己進入課堂,進入對話。

「更務實」是指,每週(共八週)課程會提供你新的工具讓你使用、應用在你當地改革、轉化的工作脈絡裡。

「更有關連性」意謂著每一週你會與你的「教練團」碰面(不論線上或真實城鎮中),那兒安排有深度傾聽以及深度對話,互相協助每位來面對挑戰與機會,讓你在工作中有如「改革者」。

「更專注的」指,每週我們會給予專注/正念的練習,讓你更清晰於自我的內在空間,並有能力調整其運作情況。

「集體的」是說,這趟旅程不只是個人旅程,也是社群旅程。我們安排了三次的實況轉播,會有即時的互動與對話。

「更有轉化力」是指,這實驗室課堂的精華所在,在於引領你到一種社會技術,那允許你感知以及實踐出你最高的未來可能性。
----Otto Scharmer
課程影片連結






雖然全程英文,但課程中都是使用最簡單的英文,就連錄製下的視訊都有英文旁白,可以讓有志的夥伴用最低的門檻來學習。目前課程已經進入第三週,但暫且不論與社群的工作目標,作為自我學習也是很有幫助的。

向前邁進吧!夥伴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