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在中國的工作、觀察 2015春(下)


第六站  澳門


澳門是個小小的半島,在三十一平方公里的小小土地上生活著近六十萬人口,密度世界最高。尤其是在半島,住宅區是八樓以上起跳。
除了少數看起來像歐洲人面孔以外,其他大部分都是來自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的華僑。每八個人,就有一個來自越、泰、菲等國的勞工、傭人。但即使如此,過了澳門與中國之間的拱北口岸時,我仍立刻在空氣中聞到一種不同於中國的氣氛。是種有秩序的流動,雖然密集,但仍是有秩序的。相比與在中國路上開車隨時要注意不知從哪兒竄出到面前的行人、電動車,或某種移動物體;澳門狹小的街道卻安心的可以行走或開車。

也因為人口太多,隔壁兩個小島成為填海造陸的地區,當然也是因為賭權的開放,澳門成為全中國唯一可以合法賭博的地方。澳門人說,中國高官貪了錢,總要找地方花,澳門是首選。只是最近「習老大」抓的緊,所以生意沒那麼好。但眾多的賭場仍雨後春筍般的開設。全世界最大的酒店/賭場即將在澳門開業。當地有許多年輕人不再願意去念書,因為到賭場當荷官的收入遠比上班族還多。更有一擲身家全賠而自我了結的上班族,屢有耳聞。 

在這樣的地方,仍有華德福的希望。他們是一群為孩子尋找未來的媽媽,去年(2014)才開始有了自己的一個空間,取名「小松果」實踐華德福。他們期待優律詩美能讓彼此建立更好的内在連結,成為一個更有力量社群。受到他們的邀請,我前來給了一天的工作坊,正好就在復活節星期六。




學員們的分享:
  • 感謝台灣來的老師教我們跳“優律詩美“,感謝兩位鋼琴姐姐及一班姊妹們。在今天的體驗當中,原來每個音符都很美妙,有喜又悲,亦可用肢體表達及用情感去感受!很喜歡同姊妹們合跳,雖然時有走錯位,但很享受這個過程,当彼此感受到彼此節拍互動時,我們原來可以融為一起,可以很流暢很美!它让我对事看得更广更遠,對物感受更多更深!—鳳
  • 在優律詩美的工作坊上,我從新體會到自己跟別人關係上的定位。今天透過音樂、節拍帶動身體,跟大家一起協調動作的過程,讓我明白跟別人互相協調就能做出很美的事,除了自己,也要觀察周圍的人,一起合作,創造流水般的和諧,這是今天的感受,希望能把能優律詩美認用到生活上。—蓮芝
    
  • 體驗了一整天的優律詩美,發現這不仅仅是一種舞蹈,而且還是一種生活的狀態,生命該是流動的,但我們經常被固有的模式束縛著,無法體驗流動中的美。在流動的過程中不斷的學習,觀察,發現,內省,然後與周圍的環境,人(團體)一同創造出和諧的關系及美妙的圖景。優律詩美真的是一項博大精深的藝術活動!Karen

活動後主辦方的Karen和我說,賭場雖然用不好的方式在賺錢,但仍是願意在藝術、文化上為澳門做一些回饋。我也鼓勵他們多爭取。對我來說,沒有所謂的髒錢,只有把錢用在「對」的事情上面,用在「有意識」的方式上,會為金錢帶來靈性的價值。「金錢」的確是一種「有靈性」的「力量」,而我們需要去看見。

西湖:柳浪聞鶯


第四、六站  杭州


在澳門的活動之前與之後,我停留在杭州,在復活節前後的西湖:

西湖一角


西湖:曲院荷風




城隍閣眺西湖


黃昏時,太陽的溫暖,暖進了山裡,也暖進了水裡。




除了西湖,有靈性的地方,是在早晨的靈隱寺一帶。和各位分享一些佛國印象:







飛來峰佛雕
在杭州除了短暫休息,也透過在瑞士歌德館念書的中國朋友引介,認識了當地的華德福社群,慈母僑社群(去年九月才開始)並為它們的教師團隊與家長社群,分別帶來社會性的優律詩美活動。在結束後,留給大家的問題不是「什麼是社群?」而是「怎麼樣運作可以像社群?」不求大家怎麼想,而是怎麼做。社群的成立,並不意味著任領工作、事情有人做而已。在優律詩美的經驗中,開始出現了新的想法。


優律詩美對這個社群來說,仍然是全新的藝術經驗。不過因為時間都是非常的短暫(兩天各兩小時),因此沒有機會做太多經驗分享。台灣的陳琪瑩老師此次同行,和他們分享華德福教育的實務工作。其中兒童研討的部份,觸發了我在瑞士學習的「非衝突對話」,這是社群工作的基礎,如何和共事的夥伴進行有效的對話:

1 簡單、客觀的陳述我看見的事實。(不參雜個人色彩,就像在描述一個物質石頭的客觀特徵)
2 說出我對這事實,這狀況的感覺。(高興、快樂、困惑、傷心等)
3 說出我對這事實的期待,描繪出一個圖像。(我希望事情可以是....發生的)
4 具體的說出我對這期待,所需要的行動(我需要明晚的會議晚上七點就結束,或是我七點就離開)

如果在您的工作中,常有失去焦點或是不需要你卻又得出席的會議,不妨用這樣的方式表達您的想法。





小結

這次在中國三週的工作-觀察,除了學習如何為不同的人帶來適合的優律詩美,也在行動中推廣社會三元的理念。正如同我期待人智學,或是社群藝術,可以不被思考,而在優律詩美中被直接經驗一樣,社會三元並不見得是透過「理解」「文化上的自由、經濟上的博愛、權益上的平等」等概念,而是在一場藝術活動的籌備、進行與總結的流動與對話中,被主辦方或參與者經驗到。

比如我試著讓大家在收費上,對金錢更有意識,因此對主辦方提出這樣的要求:(今後這開課的原則也不再改變)

1 如果優律詩美課程是對一般民眾招生的,我傾向以收費方式來辦理,鐘點費會依照實際的需要來列預算;主辦方自身還需要負擔場地、我的交通等其他行政費用。
2 如果課程是對人智學社群,我就不收費,而是讓每人依照他的能力及活動中的收穫,來進行活動後的募款。但人智學社群自身還是需要自己準備場地、我的交通等其他行政費用,我稱之為「課程的物質體」的支持



在募款上,參與者會看見募款其實是「金錢的交託」:

「金錢的交託」本身,無論金額大小,它並不是隨喜樂捐,或是結善緣的施捨;它是有意識的行動:在三元社會裡的經濟區域,這些「自由的金錢」被行使在「塑造健全社群意識與個人成長」中,活化個人與社群的生命力,而不是成為資本或不動產,失去金錢的靈性潛力。


我希望,越多人能夠來體驗優律詩美,便越能夠理解人智學、華德福教育,也在課程的默化中和諧身心,逐步開展個人特有能力。社會性優律詩美課程更直接在社群健康狀態上工作,使個人的天賦在社群中有了意義;這些個人能力的展現,也將增益社群的活力與樣貌。內在個人成長與外在社群生活上,有更健康的規律。


這次的工作與學習,先簡略分享至此。謝謝各位夥伴與前輩的鼓勵與支持,我帶著它們前進。五月中我將回到瑞士,繼續優律詩美的進修,直至今年八月再回到台灣,進行下半年在華語區的分享與工作。如果有具體的需要歡迎和我聯繫,行程如下:
在台灣:八月、九月、十一月,以及2016年二三四月(明年這三個月預計在南部開展學校課程)
在馬來西亞:九月4日至17日
在中國:十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