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優律詩美訓練,踏實的一步步踩下



讓大家掛心了,不好意思。仍在念書中,就是部落格忘了更新。今天趁有空拍了隆雪,小小分享。



九月開始新的學習。這次是優律詩美的四年訓練,地點就在歌德館旁的兩所優律詩美學校。還是以德文進行。所以課業不輕,但滿心喜悅。不是每次上課都有體會,但一旦出現便直入心底,深印。而週末,就是慢慢回味之時。


其實這訓練之所以能發軔,課程前一年的討論、會面花了很多時間,但這都是凝聚一個學習社群必要的基礎。(順帶一提,兩所優律詩美學校即將合併,我們正好是第一年級,這因緣也真奇妙)我們這班的課程表不是由學校安排,而是由師生共同討論出來的。有幾個原因讓我們對一個訓練如此上心,因為同學們密集討論後確定了一個共同的學習圖像:


1四年課程的計畫由師生共同討論、決定。


2為了真正「遇見」與了解每個夥伴,一個形塑社群的工作是必要的。(亦即有大量的互動、討 論時間,內容包括課程、自身等)


3我們希望充滿覺知與意識的經歷這個訓練(而不只是學習到一個技能),內在來說;外在來說 則擴大學習的視野(了解人智學在不同領域研究的成果也對優律詩美學習很重要)。因為這四年的經歷相當於重新成為一個「人」。


4我們希望不只是經驗到來自智慧或明悟的洗禮,也經驗到來自心中深處對「真知」true knowing   直接的溫暖感受。智慧與愛互相依存。


5我們需要形塑出一個和諧、溫暖的氛圍,讓教師團隊與學生社群,各自與彼此之間都能有真正 的信任與了解。



在訓練、學習的過程中,充滿著同儕間的溫暖。就像是個大人版的華德福教育氛圍。但同樣的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認識彼此、了解對方,這些都是良善溝通的碁石。彼此互相提攜,那動力比起單打獨鬥多了許多許多。


我還記得一個同學的想法: 在這個團體裡其實每個人都是自由的,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去上這個課,還是拿做它用。但這原則應來自於每個人心中的覺知,了解到我的這個個人決定將會如何的影響個人以及團體。有了這份覺知,那麼每個人的決定都能被尊重。自由從此而來。




還有很多很多,先分享到這邊。優律詩美之廣博,和仔細專研之精深,處處和人智學相印證,又和有情眾生環環相扣,是生命的藝術。有人說花四年再接受一場訓練,所欲為何?瘋了吧。


是的,我想。不過,當真正能了解、經驗過優律詩美的美、妙,而不是以頭腦分析理解的話,這四年將是重新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的機會。這種認識跨越了思維的侷限,而是直接的知曉,來自心中的明瞭。這份明瞭的升起,正是生命演化其奧妙的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希望未來有機會和大家一起經驗優律詩美。一起努力喔!


優律詩美訓練,踏實的一步步踩下,如雪泥鴻爪。
我的同班同學,還有一路上陪伴我們的老師


P.S.最近常有人問我歌德館的「人智學基礎課程(英語)」,資訊如下:http://www.goetheanum.org/811.html?&L=1
還有在瑞士的生活、打工、點點滴滴,這裡有兩個非常實用的論壇:
http://formosa-switzerland.info/viewforum.php?f=38
http://www.englishforum.ch/


7 則留言:

I-Lin 提到...

築夢踏實~~這一路的體驗生活,活出生命的多元樣貌,在字裡行間已表露無遺~~加油!

詹轍筆記 提到...

還是需要更努力....覺得要好好用功,把以前沒學到的都一個一個補起來。但一天就只有24個小時,有多少做多少囉!妳呢?好久沒妳的消息,一切可好?
一起加油!!

Fabienne 提到...

謝謝你~:) 請問瑞士法語區有沒有優律詩美學校呢?

高雄華德福教育成長團體 提到...

請問可以轉貼或連結到高雄華德福志工論壇嗎?
egg

http://www.ilovewdf.sinfu.tw/index.php

高雄華德福教育成長團體 提到...

請問可以轉貼或連結至高雄華德福志工論壇嗎?
http://www.ilovewdf.sinfu.tw/index.php


egg

詹轍筆記 提到...

可以,歡迎~最近很久沒有更新部落格,也有部分原因是訓練的繁忙,請多包涵.......

詹轍筆記 提到...

就我所知,還沒有。不過優律詩美訓練也要看你對不同學校的感受,每個學校的重點或方式都有些不同,妳人在台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