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Goetheanum歌德館(一)




中歐,瑞士。離法、德交界處不遠的一片緩丘上,許多房屋被茂盛的綠意環繞,錯落有致的面向西方谷地。純淨的空氣時時飄著不同花草的芳香,清澈陽光溫柔的在綠葉與手臂上發亮。寧靜與安詳,隨著步伐的放慢而流入心裡。當地人們溫暖的笑容,問候著好奇的眼神。


走近這些屋舍,才注意到它們形狀都不太一樣,姿態或溫柔或堅毅,輪廓有的持重含蓄,有的朝天伸展,就像是有生命的形體,生長在樹林之間。在這群聚落之中,這片緩丘頂上,被農園、果樹與花園環繞著的,是最大的建築。不,也許稱之為雕塑更恰當,形體上不同的肌理,在紓緩與緊繃之間變化著,靜靜的凝望夕陽落下之處。


歌德館。



「我看見的到底是什麼?」也許你會問。這個奇異的建築想要表達什麼?在裡面的人,懷抱著什麼想法?
       直到兩三百年前,人們的知覺意識仍不像現代人那麼的醒覺,就如同聆聽音樂的狀態。對那時代的賢者哲人而言,那些靈感或創意並不是他們能操縱的,他們只能在冥思的海洋中漂浮、等待那彷彿來自另一個世界的聲音或靈光,在腦海中點亮一個想法;這與現在的獨立思考對比,可見意識狀態的進展。

       在十九世紀末,工業革命的發展是個響亮的信號,思考能力的躍進,除了發明令人驚嘆的科技,也讓意識發展到達新的階段。 從相對論到原子發現,各個研究領域都有飛躍的進展,包括對人類自身之謎的探索,這過去屬於神祕學的國度。

        人們普遍能以「思考」(而非僅僅冥想、直觀)來了解、認識這個比外在世界更為深邃、廣闊的領域。一位奧地利哲學家、神祕學家,魯道夫∙史代納,在著作《邁向更高世界的知識》(Knowledge of the Higher World)(1909)裡提到,「事實上,玄學知識和其他人類所知的知識或技術,並沒有什麼差別。」(p20)對他而言,靈性或精神性的事物,應該能像幾何學,或其他學問一樣的方式被描述、被一般人理解。現代每一個人,都能夠自由涉足從宇宙到自身之間的任何領域,也能指導自己的學習成長,包括靈性方面。那保護的神祕面紗已經卸下,也不再需要秘密的結社與聚會,大家都能夠自由的討論、思考任何事物,包括另一個還不確定存不存在的世界。靈性科學--看見世界背後的組織脈絡

       這位史代納先生觀察到,這世界不只是物質聚集而成的,在物質世界之上還有我們稱之「生命」的,依附著物質生長。我們觸碰、傾聽與觀察這物質世界,但對於「生命」需要一種不同的感知。
       就拿砸醒牛頓的蘋果樹來說吧!蘋果遵循著物質法則,也就是萬有引力,從樹上落下;但一個更重要的問題並沒有被回答:「那蘋果是如何跑上蘋果樹的?」這種不同於物質法則的生命力,在我們安靜的步入古老森林時,感受的特別明顯。





還有動物,在動物身上又多了一種植物沒有的,新的特質,我們稱之為「情感」的經驗。這種情感是我們熟悉的,如愛、畏懼、溫順、威脅、熱情或憤怒等。它表達了內在的感受。




      
還有另外一層,在人身上有種動物所沒有的,「自我的感覺」,它從我們意識到「『我』這個字只用在自己,而不能稱呼其他人」之後出現,開始思考、想了解我以外的世界,與我內在的奧祕。這些不同層次的感知方式,是我們理解不同層次世界的基礎。



       另一個基礎,是我們的思考;思考本質上即非物質層面,所以它不只是條理我們一般生活的理性工具,還能脫離物質條件的限制,進行全然自由的創造性思考,帶領我們超脫原本的生活與束縛。在這兩個基礎上,「經驗」與「理解」得以相輔相成,避開了盲目信從與空泛抽象的陷阱,我們便能夠客觀地調查、理解所有的事物,包括人本身,甚至無論是物質世界或是所謂的靈性世界。有那麼一群人,跟隨著魯道夫∙史代納,開始了這探尋的旅程。客觀有系統的觀察與思考,在經驗中孕育出概念;從人類自身開展,及至宇宙的智慧慢慢成形。他們稱之為:人智學,或是靈性科學。它是以靈性視野觀看自身與世界的方式,一種了然於心的理解,而非抽象冰冷的知識。它是了解生命的旅程,路途甚至遠到死亡之後,或出生之前。

       人智學的發展次第,呼應著人類心魂的三個特質:思考、情感與意志。1902年開始第一個七年,史代納陸續發表了《自由的哲學》、《玄學大綱》,在思考層次植下穩固根基。前面提到的靈性科學,便從《自由的哲學》而出,而人智學的概覽則齊備在《玄學大綱》裡頭。第二個七年,人智學的具體創作,尤其藝術方面開始展現,以第一座歌德館為代表,在情感層面繽紛交錯。第三個七年,人智學在不同領域應用的開展耕耘,從醫學、教育到農業、社會三元秩序等,在意志層面上開花結果。這三個七年後,人智學的發展已臻健全,1923年耶誕節的碁石會議也帶出新任務的方向:人智學社群的成長。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雲亨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igjudy 提到...

好久不見拉 學長 看到你拍的照片真的很漂亮 期待你的每一個故事唷
我是家齊伙伴87小豬妹

詹轍筆記 提到...

哇賽,這樣都找的到我,看來躲到瑞士還是不夠~~
開玩笑的啦,很開心看到妳,看到妳的留言就想到那段瘋狂有趣的時光....妳有部落格嗎?也想看看妳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