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寒假打工:創造一個工作室

DSCN2109.JPG

假期時光,不是出遊、閱讀,就是打工。到了賺生活費的時候,我可是卯足了勁尋找任何機會打工。

就在一個週末的電影派對上,認識了一位建築師Johannes。一年半前他離開事務所自己接案子,也開始藝術家的生活,做雕塑。聊了一陣子我鼓起勇氣說,我需要工作,如果你有可能,我願意做任何事情。讓我驚訝的是,他很開心的說正想找歌德館的學生幫他整理一個工作室,讓他可以開雕塑的課程。這下一拍即合,感謝他,我第二學期的生活費有著落囉!

  DSCN2080.JPG這讓我有個感觸,工作怎麼來,是來自人。只要試著去認識當地的人,介紹自己,不論在哪裡我想,就會出現工作機會。像剛從法國回來,瑞士下了場雪,就讓我靈機一動,拉著班上同學說「走,去問有沒有人需要鏟雪,清出車庫到街道的路。」我們於是挨家挨戶的敲門,主動詢問。沒想到還真是有,那兩天我們的手和腰可是酸的很,但非常的滿足。用我們的創意和力氣換取金錢,是個愉快的事。

DSCN2078.JPG

我們花了九天,把一間1947年就蓋好的老舊溫室,整理成一個可以上課、創作的空間。這是整理之前的樣子:

DSC04495 DSC04496 DSC04528

我們把牆壁重新粉刷,天頂玻璃拆下清洗。窗框磨去舊漆後再上新顏色,櫥櫃和門也都依樣照顧,用色則呼應著不同的特性,包括用途、方位與整體調性等等。溫室內的泥土運出戶外,改以貨櫃枕木作為部分地板,讓室內更感溫暖。一切想法都是他出的主意,我協助、配合。不過他也很開放,常問我的意見,如果想法不同,我們就會有更深入的討論,通常他想的比較周到。


DSCN2097.JPG DSCN2099.JPG


DSCN2101.JPG DSCN2098.JPG

在工作之餘,我們聊了許多事情,尤其關於建築與雕塑,這正好和我的興趣相合,兩個人聊得很開心。從他身上我了解很多建築的珍貴意見與建議,如果現在我要走建築這一行,他建議我直接找喜歡的建築師,在他的工作室幫忙三四年,學夠了就到另一個欣賞的工作室去。因為建築不是理論,而是一連串的實作。與其回到大學開始理論課程,倒不如直接上手。瑞士就是這樣規定,只要你證明你蓋過十間房子,然後向政府申請,就可以拿到一張建築師執照。不過他也說建築工作有80%都在繁瑣的行政事務上,像和廠商協商、配合法規等;真正創意、發想的比例越來越少。所以他一年半前開始獨立作業,只做喜歡的案子,花更多的時間在雕塑上。從那一刻開始,他才感覺真正的自由。從對話中我了解,建築是雙面的雕塑。從外面看,建築的形體和整個環境形成一個雕塑;站在裡頭,內在空間的量感、型態也形成一種雕塑。而且建築要考量所有和人有關的事情,從實際的生活需要,一直到人的內在感受,種種層面都需要被看見。所以一個好建築,是建基於對人與人所在環境的了解之上。這一點可要花上不少時間吧!我認為,建築是人生活的空間,一個更大的身體。它如何呼應外在的環境,以及相合人在裡頭的活動,正是人智學工作的方向:「認識你自己,也認識在你周遭的世界。」建築,因此成為一個創作,一種表達,也是雕塑。關於他的網頁


DSCN2111.JPG DSCN2114.JPG

至於人智學建築,他說在德國有正式的人智學建築課程,畢業後就拿著證照可以執業了。他自己則是自己摸索,看R.S.寫有關建築的書自學的,方向倒不只在人智學建築,因為蓋什麼不是他決定,而是業主。所以他走綠建築路線,使用節能、生態或永續的方式來建造房子。最近的案子在義大利語法國,幫華德福學校蓋校舍。下面是九天之後的結果,當當當當!

DSCN2094.JPG


DSCN2112.JPG


DSCN2107.JPG

這次打工,是一次非常開心的經驗。不只是付出勞力而已,自己也參與了一場創造的過程。我們把一棟老舊的屋子賦予新的生命,在裡面可以發生極為不同的事情,僅僅只是因為我們想這樣做,它就發生了。我體會到人的創造力是多麼的豐沛,透過它我們創造出我們的世界。「這世界不會因此而改變」可能你這麼想。但這不是事實,我們周遭的世界因我們的行動而改變,也許不明顯,也許需要時間,但上面的照片就是一個很美的例子。九天不算短,但一個新的空間將開創新的互動,有更多人可以在裡頭創作美麗的雕塑。當這些雕塑矗立在不同的地方,也改變了那個地方的氛圍,僅僅透過人的眼睛,就感受到一個不同的空間,這過程也是一種塑造,有意識的改變一個空間,散發新的味道,成為新事物誕生的搖籃。創造本身,真是充滿奧祕。

DSCN2113.JPG

3 則留言:

天天天藍 提到...

帥耶!!
自己整理一個工作室~~

哈!! 在這裡祝你新的一年一切順利唷!!

Kwei 提到...

Super job! San-Su is proud of you.

詹轍筆記 提到...

在這邊,慢慢會發現「創新」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不滿意,就改變它。這似乎和台灣的習慣不太一樣呢!!也祝昱成有super的一年,三叔閤家喜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