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到底為什麼要去瑞士?

IMG_8236.JPG
好吧,會去瑞士,是因為,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也不想作什麼。



聽起來很虛無吧?不過這是我之前真正的狀況。其實很多人也是。人生還沒有全力以赴的目標出現,又萬萬無法把時間放在感受不到意義的工作或事情上面。真是嚴重啊。


「唉,這孩子一定想太多了。」許多大人也許會這麼想。是啊,我也知道,所以也把一些沒有幫助的想法先放下,去做身邊「顯而易見」對這世界有幫助的事情。凡作過,必有收穫。可是心中的空洞感仍然巨大的可怕。一般人有個好工作,足夠金錢花用就滿足的過個好生活,但這對我來說是最可怕的。因為那不是真正的人的熱情寄託所在。從來都不是。只要一段時間虛無感就會從任何地方滲透出來,我只是還沒有工作就已經感受到了。我的心還沒找到地方安放。


那瑞士就是解藥嗎?不一定。那時只想說換個地方會換個想法。只是後來申請通過之後,才發現換得不只是想法,還有生命的一部分。心念有了聚焦的地方,開始忙碌了起來,和社會連結活化並脈動著。


現在呢,前往瑞士有了明確的目標。有幾個想法,在這幾個月發生的事情間迸生、碰撞而出現、凝聚,成為幾個具體的讀書與研究計畫。熱情帶起了動力,讓生命全力以赴的創造與行動。


是因為瑞士,才有了目標。但是這目標卻並不一定在瑞士才能發生,而是隨處、隨時,只要有想法就會發生後續的連帶反應,想法--計畫--事件--發酵。真正重要的是這樣的生命狀態,「在清楚的圖像中行動」。
那麼,我還是會去瑞士,只是那不是個目的,而是清楚要做的事情時的一個即將發生的時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