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三百天的空白,是因為顏色太亮。


不不不,這只是我找的小小藉口,為自己的偷懶開脫。我仍在瑞士歌德館念書。小小回顧一下,從去年五月發生的點滴。


和班上去了一趟佛羅倫斯和羅馬,把自己丟到文藝復興的大池子,增加「人性」指數。未來有時間就放在部落格上囉!
去年五月,女朋友終於來瑞士探親,才發現彼此不適合,又成為王老五,繼續專心念書。
暑假,待在歌德館狂打工,掙接下來一年的生活費。
九月,基礎班第二年開課。是的,我仍在打基礎,每學期一本閱讀書目,分別是「神智學 Theosophy」「穿越生死門 The knowledge of the higher world 」「玄學大綱 Occult Science」,再多加第二年的「自由的哲學 The Philosophy of Freedom」。基礎功打深一點是需要的。不過聽說今年九月,二年級早晨的閱讀將由數學、天文學部門的部長來帶領,閱讀「自由的哲學」與其他兩本不同的書目。這些閱讀不純是知識探討,因為這些是所謂「有生命的思考」,所有的想法都和生命不同層面息息相關,閱讀與討論時,有種生生不息的感受,非常實在和滋養,和枯燥的理論截然不同。
但和第一年不同的是,第二年屬於個人研究,有更多的自由來安排自己的學習。我取消全部的藝術課程(沒辦法,雖然希望一天有四十個小時,但時間就是不夠),上午念書,下午和另外兩個二年級同學,到一所優律詩美學校和一個年近七十歲的老師Urzula Zimmermann 練習優律詩美。應第二年學生的要求,我們多開了一門「音樂的深度」,探討音程、音符、不同時期的音樂對應著人類意識轉化等等,也從靈性角度來看音樂的發展,以及與優律詩美的關聯,是門觀念和體驗皆深刻的學習。
喜歡上小提琴,每月以便宜租金租了一把小提琴開始練習。後來才知道,人智學醫生對於肝不好的人會建議練習弦樂器,是個預防醫學的實際處方。
幸運申請到人智學銀行的獎學金,代價是每學期要交一份報告,讓銀行的錢花在哪裡有所交代。也是一個好方式,把學習的結果凝鍊成具體的想法。我申請的題目是「兩極之間的那條線」以及優律詩美和道德經的關聯。後來,想當然耳,題目作太大了,前兩個學期的報告都還在整理基本架構、研究方法。因為不是純粹作學問,也需要從閱讀和體驗中歸納出想法和感受,彼此還要相符,互相照應,速度沒辦法快,不過這些整理出來,一輩子都跟著自己,一種累積。還好不是寫論文,不然就要出糗了。不過過程的每一步都實實在在,因為是自己的學習,不是應付別人,這種踏實感一直跟隨著。
這題目,也是對未來作準備。今年九月,預計開始完整的優律詩美訓練,也在歌德館附近的一所學校。因為是用德文上課,現在也加緊腳步猛啃德文。
收到台灣來信,年底前寫了一篇「歌德館」文章,也建立我和歌德館更深的「感情」。未來陸續分享。
生活變規律,變簡單。電腦越來越少開。越來越多時間和自己、和自然相處,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豐秋,大地展現最富饒的顏色;隆冬,雪地靜寂,黑與白之間一種寧靜悄然而生;春來,鳥鳴花放,自己也與到整個活潑的生機同在。
復活節,不只是耶穌的復活這麼單純,它也對應到整個地球四季循環中一個重要的時刻,生命力重返大地的時刻。春風,吹啊吹........

3 則留言:

choedonchen 提到...

阿轍,很開心你又貼新的文章
也很開心那天在SKYPE與你的聊天
雖然我想回台灣時應該是碰不到面
但大家走在自已的路上對彼此就是很大的鼓舞和喜悅
期待下次見面時的驚喜
也祝福你課業一切順利!

I-Lin 提到...

很喜悅的看到你的近況,沒想到這短短的幾個月,有這麼多豐富的人生經驗是我所沒有的,不過你是我們最好的眼睛帶著在台灣的朋友們共享這一切的美麗與學習,加油!雖未能作任何實質的幫助,我想眾多朋友們會為你祝福~別忘了保持聯絡優~~

詹轍筆記 提到...

也還好啦,不過能夠靜下心來專注學個東西,真的是很幸福。妳們(怡霖和秀惠)希望也能在路上發現自己喜歡的風景,跳下去或是走自己愛的路囉!一起加油,也祝福妳們,與每個在路上的人。